人体奥秘——关于哭的学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1 17:06:46

人体奥秘——关于哭的学问

仔细想想,泪水从眼睛里流出来还真是怪诞。为何我们会流眼泪?又为何男女有别?我为人多愁善感,但并不以之为耻。我就是个会哭的男人而已,不过当然不是在现实生活中了,而是在看电影时。我还抓不准触发点是哪些,但通常都和亲子关系有关。

回想一下电影《梦幻成真》(Field of Dreams)。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奇幻故事,故事里,凯文·科斯特纳(Kevin Costner)饰演的角色听从了一个声音的召唤,在他的玉米地中央建起了一座棒球场。他本以为能把已故棒球手乔·杰克逊(Joe Jackson)带回球场,结果却发现(前方剧透!),来的竟是他重返年轻容貌的父亲。影片的最后几幕让我泣不成声。

《梦幻成真》是有意操纵观众情感,哭也很正常。那这么说吧,我连看《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The Force Awakens)时也洒泪了。当时我和女儿并肩坐着,紧握对方的手,俩人都泪眼汪汪。女儿十岁,而且她是个女孩子。而根据社会规则,我似乎不像她这般有哭的借口。

作为一名男性,我经常落泪很反常吗?这正是我近期为BBC广播4台系列节目《罗瑟夫和弗赖伊的趣味实验》(The Curious Cases of Rutherford and Fry)研究的诸多问题之一。我和我的搭档主持人汉娜(Hannah)正竭力探索哭的科学。如果男性确实哭得比较少,那到底是为什么?哭能带来什么好处?从进化角度来看,我们究竟为什么要哭?

人体奥秘——关于哭的学问

研究人员仍无法确定我们哭的原因。(图源:Adam Proctor)

我是否反常呢?答案显而易见。几乎每一例研究成果都显示,女性比男性哭得多,这项结论自研究初始就没改变过。心理学家威廉·弗雷(William Frey)1982年开展了一项研究,经计算得知,女性平均每月哭泣次数为5.3次,而受男性气概约束,男性平均每月只会落泪1.3次。女性每次哭泣平均时长约为5或6分钟,对比之下,男性每次哭泣仅会持续2或3分钟。

说到哭,就不得不提荷兰蒂尔堡大学心理学家艾德·维格侯伊特(Ad Vingerhoets)。他是少数几名探究眼泪的科研人员之一。他的研究成果也都印证了一点:哭泣因性别而异,而且这种差异自幼年时期便开始显现。在婴儿时期,哭是普遍现象,不因性别而异:每个婴儿都经常大哭。(进化心理学家提出,婴儿哭泣是一种语音指示,表达其对父母的需求。但我觉得这一点,家长们早就知道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