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上班族的全新世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1 17:09:59

超级上班族的全新世界

过去在午休时间,针灸师格拉德·凯特(Gerad Kite)多半会走在伦敦马里波恩路上,呼吸着汽车尾气。而现在却不同,你会发现凯特时常待在法国西南部的家中,坐在建于17世纪的花园里享受午餐时光,或是写写新书。

凯特并没有辞职,相反他选择成为了超级上班族的一员,这一群体的数量正在不断上升。超级上班族,是指住宅离办公地点单程超过145公里的上班人士。大多数这类上班人士的通勤次数达到每周一次或隔周一次,他们认为遥远的住所给予了他们崭新的生活方式,这也是短途通勤体验不到的。

凯特隔周就要从巴黎机场飞往伦敦,路程长达965公里。凯特将原本两周的医疗行程压缩成几天,工作时他选择在工作地点附近租房子住。

成为超级上班族也意味着收入会减少,但凯特表示旅程开销不大,法国的住房开支比伦敦低,而且现在他还有能力偿还债务。

“现在的生活方式更棒了。”凯特说。

研究者估算,超级上班族人数在全球范围内可达数十万。超级上班族的出现,很大程度得益于科技的进步,以及廉价航空的普及。上班族的远程通勤因此也相对便宜、便捷。

以欧洲为例,易捷航空(Easyjet)、瑞安航空(Ryanair)两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提供了约1000条航线。在欧洲地区内返程,航班价格甚至低至40欧元,等同于伦敦地铁周票的价格。易捷航空表示,每年搭乘易捷的商务旅客量约计1200万,其中超级上班族的比重在不断增加。

纽约大学鲁丁交通中心(Rudin Center for Transportation)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02至2009年间,休斯顿的超级上班族人数增加了两倍,达251200人,占当地劳动人口的13.2%。在曼哈顿,超级上班族人数增长了60%,达59000人。其中大部分来自费城,两地相距161公里。

与短途出差相比,超级上班族的通勤路程要长得多。一名来自新西兰的警官曾被调派到19312公里开外的伦敦警察厅工作,每工作两个月放假两个月。据统计,黎巴嫩约有30万人搭乘三小时的飞机赴波斯湾工作,大部分人从事石油业,并坚持住在黎巴嫩。鲁丁交通中心表示,图森、凤凰城两地最受美国超级上班族青睐,吸引了约5500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上班族,两地往返路程较短,约为322公里。

超级上班族的全新世界

格拉德·凯特从法国南部的家出发,前往伦敦上班。

敲醒警钟

52岁的大卫·弗隆(David Furlong)是一名理财师,最近他在法国南部购置新房,每周前往伦敦上班。这一举动之所以可行,离不开老板的体谅。

大卫周一到周四在伦敦上班,周五在家办公。两地房子的打理花了大卫不少钱,但他换得了更多的休息时间,周末他可以享受阳光,以及宁静的居家环境。对某些人来说,高成本或收入减少是值得的,因为他们拥有了更舒适的家庭环境。

大卫说,他的几位年轻同事相继去世,给他敲醒了警钟。大卫认为,这可能是长期加班所致。

“那时我就告诉自己,我必须作出改变,必须在工作和生活间找到平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