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不摔倒,奥妙全在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1 16:26:10

骑车不摔倒,奥妙全在脑

为了不让我们摔倒,我们的脑袋一直在不断工作。可是,大部分人都没有意识到,我们的脑袋到底有多努力。

常常有人会说“那就像骑自行车一样简单”之类的话。不过,我们到底是怎样在骑车的时候,保持自行车平衡的呢?如果有人又把他们那个整天挂在嘴边的“回转仪效应”拿出来当作答案的话,我只能告诉他们,他们的答案是错的。

简单来说,就像陀螺和地球,绕着它们的轴心旋转一样,只有当一个转轮围绕着它的轴心旋转,才会产生回转仪效应。尽管摩托车司机可以从他们那又大又重、转速飞快的车轮上注意到回转仪效应的存在,不过,就算是每天骑车的人,也无法从自行车的轮子上看到回转仪效应的存在。原因就是,相对于摩托车来说,自行车轮实在太轻了;再者,在缓慢骑行中,自行车轮的转速也不够快。

如果回转仪效应可以让自行车保持平衡的话,那么任何新手在学习骑车的时候,只要骑上自行车,推一把,那样回转仪效应就会让车子自动行驶起来,车上的人便可高枕无忧了。可惜,事实却是我们必须学习如何骑车,正如我们要学习如何走路一般。因此,我们便可以知道,想要骑车,还是得靠我们的脑袋控制。

试想一下,在一条完全平坦的路上,你要把车骑在一条完美的直线上面。当然,这听上去很容易,不过事实却大相径庭。实际上,我们基本没有可能沿着一条又细又直的线来骑车,就像我们很难走出一条完美的直线一样。就算没有喝酒,我们也很难走出一条完美的直线上,不信的话各位不妨试试。

骑车不摔倒,奥妙全在脑

自行车的设计让我们即使不用手,也可以通过左右倾斜来控制自行车(图源:Tejvan Pettinger)

现在,让我们来尝试一个小小的实验:首先,请像金鸡独立一般,单脚站立在一个球上面,用你的双臂,来维持你自身的平衡。这无疑非常困难。那么现在换一个方法,尝试着双脚来回跳动,交替站在球上。相比于前者尝试单脚站在球上,这就容易多了。其实这就像是跑步,在每一次你换脚的时候,你的脑袋就作出细微的调整和修正,那也就是说,如果你的身子侧向了右边,那么在你换脚的同时,脑袋就告诉你,在下一步的时候你要往左倾斜一些。

在骑车的时候也是如此。当你在骑车的时候,你常常对你自己作出细微的调整修正。如果你骑车的时候车子向右偏了,那么你就会下意识地去稍向右转,让自行车的轮子保持在你的身体的下方。在这之后,下意识地你又把车向左转回来一点,让自行车保持在运动的路线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