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不摔倒,奥妙全在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1 16:26:10

像这种所谓的“摇晃摆动”其实是非常正常的。我们常常可以在初学骑车的人(主要是孩子)骑车的时候,看到他们常常左摇右晃,可是,在专业自行车选手身上,我们却几乎感觉不到他们在骑车的时候有摇晃。尽管如此,骑车时候的摇晃摆动,仍贯穿了骑车的整个过程。而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很难走出或者骑出一条完美的直线——因为在走(骑)直线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身体不能做出这些必不可少的修正。

在自行车上,也有这一些绝妙的设计,让骑车变得更加容易。自行车上面最重要的应该就是转向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头管”)。自行车头管倾斜设置于自行车车头,这种设计使得自行车前轮与地面的接触点在前轮转轴与地面的交点之后。而自行车前轮与地面的接触点,和前轮转轴与地面交点之间的距离,则被成为“径”。

骑车不摔倒,奥妙全在脑

在自行车上,也有这一些绝妙的设计,让骑车变得更加容易(图源:Rishiyur1/公共领域图片)

当不用手骑车的时候,这段“径”的存在,就会帮你把自行车给稳住:当你向右偏的时候,车轮与路面接触点就会产生一股力量,让你的前轮要有偏转。这股力量不仅能让你轻而易举地保持自行车的平衡,还可让你通过向两侧倾斜,不用手便保持车的平衡。

尽管有的自行车头管是倾斜设置的,可是有人也设计过头管垂直于地面的自行车,不过这些自行车一样可以拿来骑。在现实中,虽然曾有不少人尝试过,不过想要制造一部让你无法驾驭的自行车,其实是非常困难的。

困难的原因,就是因为在骑车的时候保持自行车的平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和你的大脑,我们很容易便可以证明这一点。举个例子,你可以尝试着双手抱胸,这样的话,你根本不可能骑得动你的自行车;如果你在骑车的时候换手去握车把,在此必须警告你,那样的话你立刻就会从车上摔下来。如果自行车是通过回转仪效应来保持平衡的话,那么上述情况绝对不会发生。

不同于自行车,小丑和街头表演者所骑的独轮车,则通过反向转动齿轮来操作。通常人们要耗费好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学会骑这样的独轮车。而想要学习骑独轮车,你要做的恰恰是要忘记如何骑自行车。这种转变,就体现了我们大脑运作的奇妙所在。

那么,我刚刚提到的回转仪效应到底是什么呢?那个效应还是会有所帮助吧?除非你骑车的速度足够快,否则回转仪效应对自行车平衡毫无帮助。曾经有一个著名的演示,看上去似乎真的展示了自行车轮是怎样受回转仪效应所影响的。不过,如果你稍作计算便会发现,回转仪效应根本不足以让你在骑车的时候保持自行车的平衡。

为了证明回转仪效应对于自行车平衡无关紧要,我曾经造了一辆有两个前轮的自行车,车上其中一个前轮,向另一个前轮的反方向转动。我并不是第一个做这个实验的人——早在1970年,大卫·琼斯(David Jones)便做过此实验。基本上,后轮的转动已经抵消了前轮所产生的回转仪效应。而这就证明了,回转仪效应并不是骑车时保持自行车平衡的关键,我们的脑袋才是。这是一个很有趣,难度又不大的实验,人人都能做。

说到底,哪一种方式才是学习骑自行车最好的方式呢?每当看到孩子们用带有平衡轮的自行车来学骑车时,我都不禁为他们感到忧心,因为每当平衡轮碰到地面的时候,孩子们便学不到本应学到的骑车体验。你的脑袋必须学会如何通过摇晃来保持平衡,这样你才能学会骑车。因此请把自行车上的平衡轮卸掉吧,你摇晃得越多,骑车就学得越快!毕竟,骑车要骑好,奥妙全在脑啊!

译者:刘鸣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BBC

骑车不摔倒,奥妙全在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