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原创剧情吐槽综艺模式的孕育记

2016-09-05 13:40:17

  网综崛起的2016年,在被各色综艺刷屏之时,没有大牌明星,没有热辣撕逼,没有奢华道具的《暴走法条君》,这档精而美的网综,独辟蹊径,呈现了不一样的内容打法。

  在综艺市场一味拼投入,拼明星,乃至拼底线之时,《暴走法条君》拼的却是内容品质和制作运营团队,话题选择、环节设计、嘉宾选择、现场录制、后期制作、运营推广……每一样都需要技艺的打磨和经验的累积。

一个原创剧情吐槽综艺模式的孕育记

  本期,媒介360独家采访了优酷负责人,唯众传媒CEO杨晖,以及《暴走法条君》节目监制沈燕,为大家揭示这档网综究竟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暴走法条君》是怎么诞生的?

  据了解,各家视频网站都推出了原创内容战略,开放平台,向社会制作机构广发英雄帖,而优酷作为其中的代表,也发力颇多。今年优酷的几大合制综艺比如《暴走法条君》、《火星情报局》、《拜拜啦肉肉》等等,无一例外地都在走内容原创道路。与此同时,优酷始终秉持“开放的平台、开放的合作、开放的营销”的策略,对于‘好看、有趣、有价值体现’的内容,一直保持欢迎态度。

  为何选择唯众传媒来联合出品和制作《暴走法条君》,优酷主要是基于唯众传媒过去在价值观表达领域,有着非常丰富也非常成功的经验。同时,希望唯众的优势和经验在互联网平台上能迸发出新的火花。

一个原创剧情吐槽综艺模式的孕育记

  目前谈话类节目已经成为网综的主力类型,如何做出一档形式新颖且能满足用户精神需求的节目,是内容制作机构面临的共同挑战。从去年开始,优酷和唯众在进行了很多内部创新头脑风暴及调研后发现,当下年轻人群中,吐槽已经成为一种日常娱乐方式,于是定调为吐槽类谈话节目;接下来就需要创造一种全新的节目模式,在多次讨论和沙盘演练后,最终确定为观点对抗形式,并放置于虚拟法庭这样一个严肃的场景下,使“吐槽”元素和“法庭”元素形成鲜明的对比与碰撞。

  原创模式《暴走法条君》如何架构内容?

  《暴走法条君》切中了当下市场的一个空白点,即吐槽节目在市场上是年轻人的刚需,《暴走法条君》用“庭审”包装吐槽,花式吐槽特性明显。

  因为《暴走法条君》是完全原创的模式,模式构建、人物设置、话题选择、视觉效果、整体风格等都需要通过无数次的推演、实践、调整来达到至善至美,因此唯众和优酷花费了大半年时间来搭建整个节目的架构和呈现形式。

  《暴走法条君》的节目特色归纳起来有三点“剧情(虚拟法庭的模式形式)”、“吐槽(内容聚焦吐槽向话题)”、“综艺(一本正经说鬼话的综艺语态)”,而这每一点精彩呈现的背后,都倾注了制作团队的诸多心血。

一个原创剧情吐槽综艺模式的孕育记

  节目设置了虚拟法庭剧情,场上人物关系众多,有法条君、谢娜大法官、原告、被告、双方律师团等多个角色,加起来有将近11人是长期在场上,需要协调好各方的观点呈现以及激烈交锋,对制作团队的要求很高;在后期上,节目也有很多创新,例如微漫风格的整体视觉包装。

  作为一档吐槽向话题的脱口秀,话题选择是至关重要的。唯众的制作团队在前期花了较长时间进行调研,除了优酷平台提供的数据参考之外,还通过进大学的方式深入调研。从话题库初级版本的两三百个话题,通过层层筛选,最终选出16个排名靠前且年轻用户带感的话题;在此基础上从合适的角度切入,讨论普世价值观。

  《暴走法条君》的一个特色是,节目呈现出了很多综艺语态。制作团队经过大量推演,既没有做成纯搞笑类节目,或者纯观点对抗类节目。最初是综艺与观点“五五开”的呈现,后期根据网友反馈,加大了话题讨论和观点输出部分,变成综艺和观点“三七分成”的形式。

  作为联合出品方,优酷主要从互联网节目的运行规律、内容偏好、宣发特性、数据支撑等各个维度支持唯众团队解决制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