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为何对茶如此情有独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6 17:20:20

英国人为何对茶如此情有独钟?

英国人每年会喝掉超过600亿杯茶——那么,这一小杯茶到底有何神奇之处,使得他们如此着迷呢?

不管是往茶里加牛奶、糖、柠檬,还是什么都不加,显然,英国人很喜欢茶的味道。而茶中的涩味对此功不可没:英国茶叶与熬煮协会(Tea and Infusions Organisation)称,英国人每年消费600亿杯茶。也就是说,英国的男女老少平均每年喝900多杯——这还只是保守估计,有些人远远不止于此。

无论是茶歇,还是在伦敦最奢华的酒店里西装革履(当然是绅士)地享受下午茶,事实上,茶已经融入了英国的生活方式。

但是这种迷人的饮料背后到底有着什么秘密?一个人喝茶的方式能透露出他的个性吗?

回答以上问题,首先要了解茶味到底是怎么来的。茶的生长、加工和冲泡都会密切影响茶的味道——最先产生影响的就是光照。茶树(拉丁名camellia sinesis)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梯田。如果要生产特定的绿茶,比如抹茶,种植者就得用网眼织物或席子把茶树仔细地遮蔽起来。接触阳光越少,茶树就会产生更多叶绿素和更少的多酚类物质,正是多酚类物质决定了茶独特的涩味。

英国人为何对茶如此情有独钟?

茶叶经过烹煮,可释放出多层次的混合风味(图源:Alamy)

 

当然,我们中有些人可能会喜欢这种涩味,而茶叶加工能将涩味加重。从茶树摘下新叶和新芽,然后摊开干燥。干燥的时间长短取决于茶的种类。绿茶几乎立马就得把新叶在热锅里翻炒或者蒸熟(茶叶看似未经加工的可食品,实际上往往都被煮过,或者至少经过了热处理)。要制出乌龙茶,叶子得稍微干燥,揉捻,然后再煮。红茶——最受欢迎的品种,占全世界茶叶消费量的78%——经揉捻后,要晾很长时间使其干燥,才能放进锅里。

这背后的一切是怎么回事?当茶叶变干时,原属茶树内的酶正忙碌地将简单分子转变为复杂分子。茶叶干燥越长时间,酶转化的时间也越长——茶叶内的复杂分子就积聚得越多。茶的化学循环中,最著名的也许是茶黄素,它由多个碳环组成,红茶的红色和涩味就是茶黄素造成的。

高温炒青可破坏叶中的,酵使发酵停止。所以,绿茶中的茶黄素和相关分子微乎其微。但除了多酚类物质,茶叶里还有数以百计的化合物在随着时间的增加而累积;我们还不清楚这些化合物会如何影响茶香和茶味。不管怎样,每一种茶的最终化学成分都不相同。

考虑到喝茶人数之多,人们对喝茶是否能起到药效作用越来越感兴趣。看起来,茶叶里的分子似乎能保护培养皿的细胞免受损害,但尽管已有大量研究,除了暖手和提神外,喝茶是否还有其它益处,这一问题的相关证据却往往相互矛盾。

当然,茶的确对大脑神经有刺激性。尽管同等剂量的茶里咖啡因含量的大概是咖啡的一半,但已足够午后提神了。也许你听说过,茶里的咖啡因给人带来的快感跟咖啡里的不一样。许多研究发现,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茶里一种叫“茶氨酸”的东西在起作用。当志愿者同时服下咖啡因和茶氨酸时——相较于同时摄入咖啡因与其它茶分子(单靠咖啡因醒神)——他们表现出了稍强的敏捷性,且更容易在多任务中切换。不过,一杯茶中所含的茶氨酸和研究中所用的剂量可能有差异,而且茶氨酸的效用也并不是很大。但是,仅就咖啡因自身而言,茶的提神效果也还是挺不错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