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你无法判断出朋友眼中的自己是何种形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7 17:08:17

为何你无法判断出朋友眼中的自己是何种形象?

我们自以为能够判断自己展示给他人的是何种形象——但心理学上认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和大部分人一样,你自认很清楚自己的性格——无论是外向或内向,容易紧张还是素来冷静,抑或是其他。不过,你觉得别人印象中的自己和自我认知中的自己会有多大差距呢?

研究这一问题的心理学家发现,我们大多数人的自我认知都具有一定程度的“元精确性”(meta-accuracy)。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也存在一些盲点——某些方面,别人了然于心,自己却毫不知情。实际上,你的心理调节能力越强,对他人想法的洞察力就越弱。

人们是否真正了解他人眼中的自己?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和维克森林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过深入探究,并于2011年将调查结果公之于众。埃利卡·卡尔森(Erika Carlson)和几位同事对数百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让他们进行自我评估(包括总体特征,如外向,以及其他特质,如诚实、风趣和吸引力),然后询问了他们的朋友和家人,让这些人对参与者的性格作出评价。最后,研究人员又让参与者预估别人对自己的评价。

我们往往会这样评估他人眼中的自己——先进行自我评价,然后以此为基础对他人的想法进行推测。比如,假定你自认为是(或不是)个外向的人,别人可能也会这样想。然而,卡尔森和同事们的研究发现,即便不考虑参与者的自我评价,他们对于别人眼中的自己所做的预估,与别人的真实想法——或者说他们的“公众形象”——之间,依然存在关联。事实上,参与者对他人眼中的自己所做的预估更好地反映出了他们的“公众形象”,而非他们自我评价中的那个自我。

为何你无法判断出朋友眼中的自己是何种形象?

你周围的人也许是以你自己无法看到的视角来看待你的(图源:华盖创意图片库)

研究人员称,这些研究成果能证明所谓的真正的“元自知力”(meta-insight)——说明我们能够超越自我认知,看清别人眼中的自己,并且具有一定的准确性。即使是在与参与者仅有5分钟交谈的陌生人身上,这项结论也成立。

因此,你很可能对别人眼中的自己多少有些了解。不过,一支由德国心理学家组成的团队在2013年的一项研究中发现,人们的这种认知仅是皮毛。65名学生通过完成包含37项描述(例如“我待人公正”和“我很懒”)的调查表进行自我评估,他们还带上了好友和家人一起来做评估。(每个学生至少带来了3个人,甚至有个学生邀请来了35个人!)最后,他们对别人眼中的自己进行了预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