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玩法!用短信读小说

作者:爱新闻 邓寒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9 08:30:29

新玩法!用短信读小说

科技又一次催生了新的文学形式。

22岁的布赖恩·豪沃思(Brianna Howarth)写了很多怪诞的故事,颤动着读者的心脏。有一个故事中,一个保姆突然发现自己照料的孩子都消失了。还有个故事中,几个少年深夜闯入他们的学校作恶作剧,却发现自己反而成了“猎物”……通通都是属于年轻人的经典恐怖桥段,是吧?

不过,这些故事都是以短信这一新奇的形式呈现给读者。豪沃思将所有故事都发布在Hooked(iPhone应用程序)上。任何人都可以在Hooked上发表、阅读小说,所有的故事完全以短信形式呈现,以字数计价,进行交易。豪沃思说:“这就像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话一样,体现了一定的优势。”这样看来,科技果然再一次催生了新的文学形式。

Hooked诞生于手机系列小说家普里拉·古普塔(Prerna Gupta)。她花了一年时间与丈夫一起写小说。最初,他们尝试将短篇小说发布在手机应用上,却沮丧地发现,只有15%的读者会读完整个故事(即使读完这些故事只需要五分钟)。

后来,古普塔选择另辟蹊径:将故事以纯文本的形式发布。读者从读一则短信开始,然后点“下一页”继续。结果阅读完成率高达85%。自该应用去年秋天推出以来,古普塔已在该应用上发布了9000个故事,排名前10,阅读量高达10万次。这种短信式的阅读体验让读者欲罢不能,就连我自己也不例外。当我第一次打开Hooked时,我走火入魔似的接连点着“下一页”,连续看了三个小时。

Hooked究竟魅力何在呢?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阅读方式就像看一场表演,或读一个剧本——一种交谈形式的文学。但更别具一格的地方在于,在以短信形式构架的故事中,双方不在一起,所以他们只能将所做、所见描述给对方。例如:“我在一个奇怪的房间里,我的天!角落里有一具尸体,这是什么鬼!”说也奇怪,Hooked上的故事与20世纪40年代广播连续剧异曲同工。广播连续剧中,人物同样通过对话将信息描述给对方。听众需要竖着耳朵听,至于画面嘛——脑补一下吧!

与广播连续剧一样,Hooked上的故事总是善于设下悬念、营造恐怖气氛。文学也会受到形式的影响。如今,手机已然侵入了我们的生活。一位年轻的作家总是感觉这样的生活让她发怵:一个人在给你发短信的同时也在窥视你,你的朋友会在频繁的短信往来中突然沉默。 20世纪70年代,电话诞生后我们会接到陌生人的来电。现在,我们可以收到陌生人的简讯。古普塔说:“手机总是令人坐立不安。”

日本是技术创新最多的国家:十多年前,富有创新精神的小说家开始将MMS(多媒体短信服务)作为旅途中的文字处理器,用手指慢慢敲出电报式的“手机小说”。他们还会携带打印机。有时,发行商直接将小说发布在手机上。很显然,电视节目、电影及小说多年来一直将故事与SMS(短信服务)融合在一起。但不同的是,媒介不只是短信本身,而是短信的传递过程。

新技术的诞生让我们得以利用更新奇的方式来讲述故事。古腾堡印刷机催生了小说的诞生。报纸期刊开创了连载故事。十九世纪的小说读者留下不少悬念。多年来,批评者认为设有超链接的章节故事会成为数字化时代的主流形式。但我认为,真正的主流就在我们面前——指尖上的文学。

原文选自:连线杂志

译者:爱新闻 邓寒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