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好莱坞关于女孩的电影那么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3 16:52:48

杰克逊说,她认为创作更多以女孩为主人公的电影还面临着另一个挑战——“女孩会去看以男孩为主人公的电影,但男孩不会去看以女孩为主人公的电影。”她举例说,迪士尼选择用《魔发奇缘》(Tangled)而不是《莴苣姑娘》(Rapunzel)作为片名(迪士尼同样在《冰雪奇缘》(Frozen)和《白雪皇后》(The Snow Queen)中选择了前者)。严格来说,性别并不会影响判断;如果让孩子自己判断,他们能天马行空的把性别和任何事物,甚至是无生命物体联系到一起。不过,让年轻女孩在荧幕上看到同类人群的形象这件事依旧很重要——让她们意识到自己的故事和经历是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意识到女性并不仅是作为男性角色的延续而存在的。

儿童电影中的女演员通常更倾向于去塑造年轻女性的角色,而不是小女孩的角色,电影《冰雪奇缘》、《暮光之城》(Twilight)和《饥饿游戏》(The Hunger Games)就是例子。苏珊·卡特索尼斯(Susan Cartsonis)是电影《男人百分百》(What Women Want)和《甜心伊人》(Where the Heart Is)的制片人,她说:“好莱坞的营销理论是,年轻女性观众更‘炙手可热’,她们喜欢看大女孩的故事,但是大女孩不会看‘小女孩’的故事。”这样一来,以年轻观众为目标的电影可以考虑赋予女性主人公更具女性特征的特质(想想当年男性电影影评人是怎样评价迪士尼动画《小美人鱼》(Little Mermaid)中爱丽儿(Ariel)这一角色和她的外貌的)。

甚至是在电影之外,流行文化中充斥的也全是对女孩程式化的认知,而且从小就开始,这会导致女孩对自己产生错误的认知。在电影中添加年轻女性角色能改变这一模式。卡特索尼斯说:“电影中表现出的女孩要面临的主题也同样是女人在自己的青春、青年、中年和老年这几个时期要面对的主题,友谊、对权力、对她们未知或轻视的身份的探索——无论是人生哪一时期都要面对这些主题。”

任教于东密歇根大学(Ea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的伊恩·沃吉克-安德鲁斯(Ian Wojcik-Andrews)教授强调了另一个摆在电影制片商面前的障碍:好莱坞缺了一种专门为处于青春期前这一年龄段的女孩拍摄的影片类型。沃吉克-安德鲁斯说:“好莱坞没有专门为十一二岁的小孩设计的故事框架,尤其没有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小女孩的。”他解释道,为大孩子拍摄的电影,比如《饥饿游戏》,通常会借用古罗马和亚瑟王时期的比喻和故事。而能被用来给小孩子拍电影的故事原型又没几个,女孩的尤其少,所以,好莱坞电影制片厂在这一块一点也不热衷。

上述所有为女孩制作电影时会遇到的性别挑战,还处在一个大背景之下——为孩子们拍摄的实景电影正在大量消失,或者说,已经“急剧减少”,正如“妇女和好莱坞”(Women and Hollywood)博客的创始人兼编辑梅丽莎·西尔弗斯坦(Melissa Silverstein)所说。她认为:“许多电影演员都转型去演电视剧了,因为能接到好角色。”如今,能在儿童电影中扮演主角的儿童演员数量稀缺,许多角色都因此被换成了年龄大的角色或干脆被拍成了动画片。

确实,儿童的观影习惯在最近十几年发生了巨大改变。琳恩·麦克维(Lynne McVeigh)是纽约大学研究电视与儿童媒体的副教授,她说:“儿童看电影并没有看电视、用Netflix或者逛亚马逊那样频繁。”她认为,电影制片商不用为了年轻观众而大费周折,因为青少年更爱看电影。“我觉得不用评判这是件好事还是件坏事——它就是在不断变化。”她这样说,还提到了《玩具小医生》(Doc McStuffins)(一个美国黑人小女孩扮演医生给玩具治病)、《佩格和小猫》(Peg + Cat)(教育类的数学学习节目)以及《芭蕾舞鼠安吉丽娜》(Angelina Ballerina)这些杰出的电视节目。

克服这些困难,还是有一线希望的: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影和电视节目的出现,将这些作品独立进行展示的选择也很多样。为了增加能在儿童电影市场竞争的筹码,大型电影制片厂可能需要一部商业动作片;不过HBO和Netflix可以将平时做节目时积累的经验应用到制作儿童节目之上——给予制作人更多的创作自由,来拓宽儿童节目这一类型的界限,增加制作经费的投入,更加注重节目质量而非收视率。这样一来,就会吸引更多的作家和导演铤而走险,将年轻女孩,包括有色人种的年轻女孩,设置成故事主人公。

在一篇1995年的《小公主》影评里,罗杰·艾伯特(Roger Ebert)写道:

《小公主》和《秘密花园》这样的电影包含着一种奇幻的氛围,并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广阔无边的世界充满了挑战,儿童凭借勇气和智慧可以度过一切难关。故事里的女孩发现会讲法语比会玩射线枪有用得多。我知道在这时候会有很多孩子想看《特警判官》(Judge Dredd)、《虎胆龙威3》(Die Hard With a Vengeance)还有最新的《蝙蝠侠》电影,他们不想看《小公主》,我为他们感到很遗憾。

艾伯特是对的;我们在童年遇到的人、经历的事、看过的电影会影响我们一生。小女孩同样值得拥有有价值、有思想、专门为她们拍摄的电影,数量越多越好——快速改变着的家庭娱乐环境应该给家庭以希望,电影产业最终定会有所发展和进步。

译者:韩迦琪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为什么好莱坞关于女孩的电影那么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