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对付说话卡壳有秘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4 16:19:14

妨碍说话连贯性的无意识用语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你研究完了主题,准备好了演讲,整理好了着装。但正当你想要在观众面前一鸣惊人时,却发现他们对此并不很感兴趣。是因为填充词的问题吗?

“Um”(呃……)、“like”(就像……)、“you know”(你知道的)这类用语缺少权威感,并不适合演讲时使用。更糟糕的是,这些词的使用会使我们看起来缺乏雄辩力和竞争力。

“过多的重复使用(填充词),会给人准备不充分的感觉。”葆拉·斯坦曼(Paula Statman)说。斯坦曼是加利福尼亚奥克兰市的一名演讲教练,她常常在宣传活动结束后帮助企业客户进行训练。但是,大多数人都没有注意到自己习惯于说填充词,并且这些填充词已经影响了他们的演讲风格,她补充道。

当然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相关专家表示,还是有很多办法能帮助我们去掉日常讲话中的填充词,提升讲话的清晰度。

“呃……”:对付说话卡壳有秘诀

诊断“病因”

不要以为这个毛病很好改。减少填充词的过程通常需要数月。例如,很多人并不认为他们的话带中有填充词,也不认为这些词需要去掉。虽然大多数人都知道,“um”是一个填充词。但很少有人将句末的“right”(对)和“you know”当成填充词。

通常我们在思考的时候,就容易说一些填充词。所以,在讲话或者进行公众演讲时,我们并不容易发现自己用了这些词。

不确定自己是否会说这些词?想要解决诊断这个问题,就找一位同事或者朋友,让他们在你使用这些词的时候拍一次掌。一开始,你可能感觉这种鼓掌的方法有点奇怪,但这却是最简单的方法,让你意识到自己讲话时使用了多少填充词。在非正式场合用这一方法,可以助你发现自己是怎样使用这些词的,这样,在其他场合,比如更正式的场合中,你就可以留意不再说这些词了。

“对于自己说话的习惯,我们往往感觉舒适,所以也就常常会忽略其中的不足。”斯蒂文·科恩(Steven Cohen)说道,科恩是美国巴尔的摩大学的副教授,主要研究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呃……”:对付说话卡壳有秘诀

你是否控制不住,经常会说“呃”?(来源:阿拉米)

另一个办法就是用智能手机的录像功能进行记录,并分析你是否、在何时、讲了多少次填充词。通过观看录像,你会发现自己原来说了这么多令人不快的话,而且我们说这些词的时候,面部表情也会发生变化。相较其他时候,我们在说填充词时,面部表情看起来似乎充满了疑惑,声音听起来也不够自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