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洗澡时皮肤会起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17:14:04

 

而这些褶皱并不是随意起的;这种逆向模式实际上是有意义的。河流由水流结合而成,而一个皱巴巴的手指上的渠道,则会迫使水流走。研究人员写道:“指尖朝下按在潮湿的表面上,液体通过这些渠道被挤压出来,这种单脉动流完成后,整个手指的皮肤就会紧贴表面。”

再有就是:持续离开水中大约5分钟,皱纹将不再出现,这意味着随意的接触并不足以导致起皱,而这一起皱反应只适用于雨天和潮湿的天气。此外,在淡水中的反应比在海水中的反应快得多,这可能反映了灵长类动物最初进化的情形。

尽管浸湿起皱反应中,并没有明确证据显示褶皱会增强抓力,但它对抓握来说仍然是有效的。事实上,英国神经学家在2013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手指上起满的褶皱在抓取潮湿的物品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一项实验中,研究者要求20个人传送大小不同的45件物品——都是弹珠和钓鱼坠子——从一个容器到另一个容器。有些物品是干燥的,也有些物品完全被水淹没。而参与者的手指也有光滑和起皱之分。他们发现,尽管物品并没有什么不同,但起皱的手指使得参与者们能够很快就抓起那些被淹没的物品。

然而,2014年,德国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类似研究却发现了相反的结论。在研究中,研究人员要求40人转移52个弹珠和大小重量各不相同的骰子,从一个容器到另一个容器。然而,他们发现,不管参与者的手指是光滑的还是起皱的,也不管物品是干燥的还是被淹没,他们在操控物品能力方面并没有什么不同。

同样,一个台湾的研究团队对一位24岁的男性志愿者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他们对其光滑或起皱的指尖施加到平滑表面的摩擦力进行了评估,比如,跨越杆滑动时施加在他手上多少力。他们还测量了他使弹簧的两端聚在一起的能力。然而,他们不仅没有发现任何不同,实际上却发现,浸湿起皱反应导致每次测试性能都有所下降。

为什么洗澡时皮肤会起褶?

皮肤起皱是一个完全自然的反应(来源:盖蒂图像)

当然,如果浸湿起皱反应真的演变为了一种适应能力,那么它当然不适合这些在实验室里精心设计的实验。

强吉认为,浸湿起皱反应对于支撑自己的体重非常有用,而并不适用于小物体精细运动的操作。他说:“如果你真的打算做一个行为测试,如果那很重要的话,[它应该]来抓取树木或者更重的东西,而不是小弹珠。”强吉还指出:“如果你的任务是在两个桶之间传递弹珠,不管以何种方式进行,你都不会有打滑的危险。关键是要评估起皱皮肤对你移动能力的影响,而不是灵巧度。”

这就是他的理想实验吗?招聘跑酷专家来展示他的城市杂技表演。不管是否有褶皱,也不管是潮湿还是干燥的环境,“都得以一种安全的方式进行”,他补充说道。

译者:崔雪璐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BBC

为什么洗澡时皮肤会起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