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赌徒输了也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8 17:11:14

 

为何赌徒输了也嗨?

赢的快感或许比屡赌屡输的痛苦更加强烈(图源:Getty Images)

实验发起人之一的斯里达尔·纳拉亚南(Sridhar Narayanan)说:“人们似乎会满足于小小的胜利,这让他们得以忍受更小的失败。他们往往会意识到,若长此以往,自己更可能会输。”

输钱后的他们至少会马上产生想赢的感觉。这是因为赌徒在屡赌屡输之后想改变这一局面。

伦敦大学学院的神经系统科学家罗伯·拉特利奇(Robb Rutledge)和同事们邀请了26个人参与实验。受试者会做出一系列选择,每个选择都将产生一个确定结果或不确定结果(就和赌博一样),在这一过程中,会有仪器扫描他们的大脑。受试者每做两、三个选择后就要评估自己的快乐程度。此外,研究人员还进行了另一项无需扫描受试者大脑的类似实验——1万8千多名受试者通过名叫“超级大脑实验”的手机软件参与了测试。

研究团队得出了众多有趣的结论,其中之一是:预计自己获胜机率较低的受试者,在得到同等奖励时会更开心。受试者对于快乐程度的评估和功能磁共振成像的扫描结果都证明该结论是正确的。扫描结果显示,受试者大脑中有多巴胺神经元分布的区域会变得更加活跃。多巴胺是一种复杂的神经递质,在该实验中,它与受试者的情绪状态变化相关。

拉特利奇说:“一输再输的受试者会认为自己获胜的机率较低,当他们最终获胜时,其快乐的程度会有所增加。”

光是这一个结论就足以吊起大家的胃口了。

他解释道:“接二连三的坏事会降低你的预期,但若你最终获得了好结果,你可能会更加快乐。”

为何赌徒输了也嗨?

某些机器可能会用很显眼的颜色诱使我们赌博(图源:Getty Images)

“尽管你当时应该是时候逃开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