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俄罗斯人从来不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8 16:57:30

微笑与智力水平

为啥俄罗斯人从来不笑?!

红线左边的国家倾向于认为,微笑的人显得很傻;右边的则相反。图片来源:《非语言行为研究》

同时,在印度、阿根廷、马尔代夫(the Maldives)等地,微笑还和“虚伪”挂钩——克莱斯认为,这与上述地区的腐败程度有关。

微笑与诚实度

为啥俄罗斯人从来不笑?!

红线左边国家的人们会认为,微笑的人不太诚实。图片来源:《非语言行为研究》

“研究显示,社会的腐败程度可能会削弱重要的进化信号(例如微笑)的意义。”克莱斯写道。

这个解释十分中肯。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他的研究也发现,或许还有另外的影响因素,比如文化的阶级性、男性主导程度等,这些因素对于情感表达——包括微笑——有着重要的影响。而且,还有证据表明,一些国家的文化并不十分看重人们是否幸福快乐,所以那些国家的国民不会经常“强颜欢笑”。

最后,按照UA值给各国排序也是很有难度的。(评估的时间节点太重要了:想想2010年以前的叙利亚、2008年以前的希腊曾是多么“稳定”!)令人困惑的是,还有一种完全不同的UA评价体系,由上世纪80年代的另一位研究者,吉尔特·霍夫斯塔德(Geert Hofstede)所创立。两种体系会产生完全不同的实验结果。大家都说,要弄懂俄罗斯人,只能靠缘分。这么看来,问卷调查?显然不够有缘……

克莱斯的研究成果应该还会有后续的延伸和其他反响。不过,对于咋咋呼呼的美国人来说,当他们在圣彼得堡(St. Petersburg,俄罗斯西北部城市)的地铁上被“严肃”和“阴沉”挤得喘不过气时,至少本文的内容会让他们稍微舒服一点点吧。

译者:景琬婷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为啥俄罗斯人从来不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