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日本人长寿的奥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9 10:11:51

探索日本人长寿的奥秘有益于全球制定卫生健康政策,尤其是那些努力改善公共卫生状况的国家。

 

日本的平均寿命是世界上最长的。(2013年,女性为86.6 岁,男性为79.6岁。)研究人员想知道其中的奥秘。麻奈美井上(Manami Inoue)是东京大学(University of Tokyo)癌症流行病学教授,也是安盛集团(AXA)卫生与公共服务部的专案教授(Project Professor)。目前,她正致力于探究特定风险因素(尤为可控制因素)与各种疾病间的关联。通过采用对比分析法与其他数据分析法,她正在研究风险因素如何在不同年龄、性别以及社会经济地位的日本人间进行变化。

确定风险因素与鉴定病症

井上及其研究团队正追踪调查十万多日本市民,以厘清某种特定风险因素与后期病症的内在关联。“在跟踪研究期间,我们关注的是受试者是否患病,如若有,所患疾病是哪种类别。我们也进行了问卷调查,收集受试者个人生活习惯的相关信息。通过诸如考克斯比例风险模型(Cox proportional hazard modeling)等统计方法获得风险比率(hazard ratios)。”文末将对风险比率进行解释说明。

这项研究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所跟踪研究的受试者当时年龄为40至69岁不等。研究人员每五年、每十年会对他们进行一次随访调查,并定期监控重大疾病诸如癌症、心血管疾病以及所有的死亡情况。

井上解释道:“研究时,我们主要关注早死现象(premature death)及与此相关的因素。”

抽烟、喝酒与饮用绿茶

目前,此项研究的主要成果表明,吸烟人群的早死风险比率要比非吸烟人群高出1.5倍。

研究人员也发现有饮酒习惯的日本市民患大肠癌的风险比率要高于西方的饮酒市民。这是因为约有50%的日本人缺乏乙醛代谢变化酶。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经常饮用绿茶或一定量的咖啡能降低死于如心血管等重大疾病的相对风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