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日本人长寿的奥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9 10:11:51

 

上述ABCD四图依次展现出饮用绿茶与咖啡人群的心血管疾病、各类中风、脑梗塞、脑出血多变量调整风险比率(multivariable-adjusted hazard ratios)。其中所调整的多变量因素为年龄、性别、抽烟情况、饮酒情况、体重指数、糖尿病史、抗胆固醇药物与降压药物使用情况、运动状况、日常水果蔬菜与鱼类摄入量。图片来源:饮用绿茶与咖啡对于降低日本人中风发病率的影响;数字对象识别码(DOI):10.1161/STROKEAHA.111.677500

生活方式比遗传因素更重要吗?

井上说:“在平均寿命问题上,生活方式的作用似乎要比遗传因素更胜一筹。例如,日本女性的长寿主要得益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其中膳食合理对于年龄超过50岁的女性帮助尤为明显。相较于西方人,日本人也较少食用肉类与动物脂肪类,而较多食用鱼类。”

“50岁以上的日本女性也比男性更少饮酒,几乎不抽烟,这意味着,她们患胃癌或肝癌的可能性是男性的二分之一。少饮酒也能降低女性患直肠癌与乳腺癌的风险。”

肥胖症在日本较为罕见

井上的研究大体表明,日本人的整体癌症发病率要远低于欧洲国家。肥胖症在日本也较为少见,因为人们体重指数低。上述情况在年轻群体中较为常见,尤其是女性。(注:体重指数为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

井上说:“低体重指数也有助于阐明日本人糖尿病的未来发展走向。即使日本的糖尿病患者呈持续增长趋势,但我们仅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现大幅的糖尿病增长,其中的原因可能仅是人们寿命变长,而糖尿病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提升。”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出生于上世纪二十至三十年代的人群。研究尚未涉及六十年代后出生的群体,他们这代有其特点,如更熟悉快餐速食,比长辈们更经常饮酒,生活方式也更西化。”

未来必须将年轻群体纳入研究

医学博士Hiroshi Noto是东京圣路加国际病院(St. Luke's International Hospital)内分泌科主任,他并未参与此次研究。他表示,在解释长寿的相关数据时,关键在于区分初生婴儿平均预期寿命与平均死亡年龄,前者是“预期的生存岁数”,后者则是“实际所活的岁数”。

“此外,出生时的预期寿命会显著影响儿童死亡率,它并非总是与年长人群密切相关。例如,在2011年,80 岁日本老妇的平均预期寿命为11.3 年,这比起其他一些国家要差。因此,尽管井上及其团队的研究结果与老年人紧密相关,又对他们至关重要,但正如研究人员所提,对于年轻人的研究也不容忽视。”

制定卫生健康政策

她补充道,此类研究对于决策机构制定卫生健康政策极其重要。她说:“日本将成为这方面的先行者,因为日本拥有世界上最长的平均寿命,我们所提议的健康政策也会为国际社会所追随效仿。此外,如韩国、中国,韩国等邻国,它们与日本的生活方式相近,也会密切关注我们的健康指导方式。”

日前,井上团队将研究焦点转向其他问题,如日本痴呆观察病例有所增加。不幸的是,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们患神经退行型疾病的风险随之上升。但问题在于研究人员很难界定和估量这类疾病的患者。井上解释说:“这不比癌症,人们可以准确进行诊治。通过使用普通人群研究的方法,我们尝试建议一种诊断痴呆的方法。这项研究将会对预测未来几代所发生的事情至关重要。我们希望这项研究能够回答这样的问题:我们现在可以采取哪些行动来预防痴呆?”

风险比率:

在癌症研究中,风险比率(特定时期的相对风险)通常是在临床试验中用以测量存活几率,通过比较接受特定治疗的病患组与接受另一治疗或打安慰剂的控制组所得。例如,风险比率若等于1,则意味着两组人员之间并无存活几率的差异;若大于1或小于1,则意味着有一方的存活率大于另一方。

原文选自:Bel Dumé

译者:章琳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科学美国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