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什莫尔山75岁了!它是怎么来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0 17:32:22

同时,路德·斯旦丁·比尔(Luther Standing Bear)——一位奥格拉拉拉科塔族(Oglala Lakota)首领写信给博格勒姆,希望他把疯马加到纪念雕像中去。路德曾经被搬上过许多西部片的荧幕、他的著作帮助人们形成了美国原住民文化浑然一体并与自然和谐一致的思想认识。然而写信未果,他的儿子亨利·斯旦丁·比尔便找到了博格勒姆的一名助手,著名的雕刻家柯扎克(Korczak Ziolkowski)。

最后的结果是,比博格勒姆的作品更宏大的疯马纪念雕像建起来了,它开凿在布莱克山区的雷雨云砧座山(Thunderhead Mountain)上,距离拉什莫尔山27.3千米。亨利·斯旦丁·比尔称这座雕像是为了“告诉白种人印第安人也有自己的民族英雄。”

拉什莫尔山75岁了!它是怎么来的?

距拉什莫尔山23.7千米的疯马纪念雕像展示了这位奥格拉拉拉科塔族首领的肖像,足足有87英尺高(约26.5米),而总统雕像为60英尺。(图片来源:Alamy)

1982年柯扎克去世,他的妻子露丝·佐伊科夫斯基(Ruth Ziolkowski)和孩子继承了他的事业。16年后,约26.5米高的疯马头像完成了。

尽管这项工程将成为世界最宏大的雕刻,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这一想法,至少疯马姨妈的后代伊莱恩·奎沃尔(Elaine Quiver)是这样。2003年,她告诉美国之音:“我们没有准许任何人在神圣的布莱克山区雕塑,那里是我们的墓地。我们可以在那里欣赏、祈祷。但是那并不意味着我们要雕刻肖像……我越想越觉得这是对印第安文化的亵渎。不只对疯马首领,也是对所有人。”

格格不入?

奎沃尔说的有道理。1998年,一所新的游客中心在拉什莫尔山开放。距横贯大陆的90号州际高速公路仅30分钟车程,该中心吸引了大批游客品尝餐馆参照1780年托马斯·杰斐逊的私人食谱制作的牛肉汉堡和香草冰淇淋。要知道,仅在4年前,这位伟大的政治家刚刚起草了伟大的《独立宣言》(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拉什莫尔山75岁了!它是怎么来的?

《疯狂杂志》(Mad Magazine)是众多拿拉什莫尔山开玩笑的杂志、电影、电视剧中的一个,意在促进南达科塔州的旅游业。

这座纪念雕像像是一座主题公园,而商业入侵则使得南达科塔州的风景显得有些暗淡。因此,我们不难想象,疯马的后人看到这座先人的名字命名的、本应在更加遥远的美国大西部的纪念雕像会做何感想。

拉什莫尔山在1941年停工,那一年博格勒姆去世,美国加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按照原计划,本来应该雕刻到总统们的腰部。但从那以后,关于纪念碑的变化仅仅出现在人们的恶搞中。1957年,第五张脸,也就是全美周知的阿尔弗雷德·E·纽曼傻气十足的形象,出现在《疯狂杂志》的封面上。一头长发、满脸胡子的英国重摇滚客代替了总统们的形象并做成了1970年专辑《摇滚的深紫》(Deep Purple in Rock)的封面;在蒂姆·伯顿的电影《火星人攻击地球》(Mars Attacks!)中,火星人把四位总统的头像换成了他们狂妄的首领的脸——就像《超人2》(Superman II)里,佐得将军和他的氪星人武士做的那样。在加利福尼亚的乐高乐园,你可以乘帆船划过拉什莫尔山模型,看到微型人举着巨型的棉花棒清理乔治·华盛顿的耳朵。

拉什莫尔山75岁了!它是怎么来的?

苏族拉科塔分支称拉什莫尔山(由一位纽约律师的名字命名此山)为“六位祖先”,整个工程是从雕刻华盛顿的肖像开始的(图片来源:Alamy)

博格勒姆要严肃得多。他要在林肯的头后面建了一个记录厅,用来收藏美国的宪章文件。1998年,关于地下城和龙的俗套——以2007年尼古拉斯·凯奇(Nicholas Cage)的电影《国家宝藏:夺宝密集》(National Treasure: Book of Secrets)尤为典型——这个人造洞穴终于不负博格勒姆的期望建成了。一块544.3千克的花岗岩压着一个钛合金保险库,里面封藏着一个柚木盒子,盛放着16片蚀刻着《独立宣言》、《美国宪法》、四位总统和雕刻家本人的传记以及记录美国历史的搪瓷板。

博格勒姆在压顶石上题词:“让我们将领袖的文字和肖像放置在、高高地雕刻在尽可能接近天堂近的地方,向子孙后代展示他们的高尚人格。然后在小声祈祷中,这些记录能够经历风雨经久不衰。”

拉什莫尔山纪念碑公园至今仍然被人取笑,它已经超乎多恩·鲁滨逊的设想,逐渐演变成为旅游景点。但无论如何,它依然通过在布莱克山花岗岩上凝视着前方的杰出总统们的伟大脚步,向美国人——即算不是对所有的印第安人——诉说着他们建立和拓展国家的那一段或对或错的历史。

原文作者:Jonathan Glancey

译者:陈月华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BBC

拉什莫尔山75岁了!它是怎么来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