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猜西揣,玩坏了我们最喜欢的电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1 16:56:49

从《星球大战》(Star Wars)到超级英雄电影,粉丝们热衷于像预测体育赛事一样预测电影内容。但是,这样真的好吗?

剧透警告:上网不仅会让你最喜欢的电影惨遭剧透,可能还会让你面临一系列潜在剧透的风险——影迷的主观想法,东猜西揣,还有那些老掉牙又没技术含量的推测。从分析《侠盗一号》(Rogue One)最新剧照的每个像素点,到剖析对导演、制片人、演员及制片公司首席执行官的采访,在电影真正上映前尝试推测剧情成为了无数影迷和文化记者热衷的活动。曾经,“高度期待”这个词用来形容这个情况正合适:许多人都对一部电影满怀热情。但如今,如果一个事物被高度期待,那也意味着它已被从头至尾仔细研究过;而奇怪的是,人们甚至会在一部电影上映前便对其析毫剖厘。大量证据表明,“剧透”其实什么都破坏不了。那么先入为主的观点呢?

东猜西揣,玩坏了我们最喜欢的电影

试想,假如你是科幻小说、奇幻作品或是超级英雄电影的铁杆粉丝,上一次你轻装上阵观看电影首映,对观影感受不带有任何预设观点,是在何年何月?上世纪90年代吗?当你坐下来观看《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 Batman V Superman)或者《美国队长3:内战》(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时,怎么可能连一丁点正面或负面的偏见都没有呢?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上映前的热议很可能替他们做了决定 ,或者至少将他们推向了其中一个方向。

衡量影片上映前热议程度的方式非常微妙,虽然社交媒体是影迷们讨论最爱原型故事的主要平台,但反过来,这也成为了新闻记者密切关注“孩子们”喜好的途径。现在,《X特遣队》(Suicide Squad)的营销就是一个有趣的例子——取悦大众似乎使它在今夏登上了“最受热议”电影的宝座。这种热议好像与票房数据或影片评论没有因果关系,但似乎又的确显露出了一丝关联。

如果有足够多的专业人士反复表示某电影营销成功,为其拍手叫好的氛围就会随之产生。2014年的《银河护卫队》(Guardians of the Galaxy)就证实了这一点——它巧妙地按下幽默和怀旧的按钮,促使人们对一系列鲜为人知的角色感兴趣,全然不顾它们之前、甚至最初是什么样子。人们对漫威电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的品牌忠诚固然发挥了作用,但期待这部电影符合预期好评的证实性偏见却帮了更多的忙。

心理学上,证实性偏见的含义是“一种借新迹象验证个人已有信念或理论的倾向”。因此,如果你满怀热情地去看了《银河护卫队》,那么电影中的许多东西可能都证实了你的偏见,因而有许多人会声称:“这部电影是这一代的《星球大战》!”这和“启动效应”——指接触某些刺激物会“启动”你的大脑,使其之后与同类刺激物相互作用的心理现象——息息相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