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猜西揣,玩坏了我们最喜欢的电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1 16:56:49

在观看一部电影前,预告片“启动”了你对影片内容的内隐记忆。 《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The Force Awakens)里最炫酷的台词在预告片中的呈现方式(“这是真的。所有的一切都是真的。”)和在实际影片中并不完全一致,这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当然,预告片在影片制作完成后才问世,从而使“启动效应”变成了“事后效应”。但显而易见,批判性分析、影迷观点和主观推测在电影(或电视剧)上映前已然产生,因此“启动”了某些影迷的观前偏见。

例如,我个人预测汉·索洛(Han Solo)会在《星球大战:原力觉醒》里终结生命,而真相也将被揭露——凯洛·伦(Kylo Ren)是他的儿子,也是杀害他的凶手。我没有内幕消息,也没有任何与影片出品相关的人士告知我这个信息;然而,我怀有一种信念——与宗教信仰十分相近——相信它一定会实现。我在上网时看了少量支持我想法的理论,也就是说,当这件事在影片中发生时,我的证实性偏见取得了巨大胜利——这部影片的制作顺遂了我的期望;更关键的是,我还认为那是个很棒的点子。这影响了我对《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的整体看法吗?毫无疑问!怎么可能不影响呢?如果你认为汉·索洛不会死去,或者更进一步说,你不想让他死去,那么你的想法便可能与我截然不同。

绝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观影经历:我们并不是百分之百地确定某部电影中会发生什么,所以我们喋喋不休地猜测剧情(说不定永远都会这样)。奇怪的是,现实生活中,许多猜测都是毫无意义的,因为猜测的内容早已发生了。这一点十分重要:绝大多数人预测《权利的游戏》(Game of Thrones)、《星球大战》或《捉鬼敢死队》(Ghostbusters)的续集时,几乎同我们预测体育赛事时毫无二致。人们预测蝙蝠侠在《X特遣队》中会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或是声称柯克船长在《星级迷航3:超越星辰》(Star Trek Beyond)中将经历什么,几乎就同查尔斯·巴克利( Charles Barkley)断言斯蒂芬·库里( Steph Curry )在NBA季后赛中的表现一模一样。这太疯狂了。

在“比赛日”到来之前,像《X特遣队》、《星际迷航:超越星辰》或《侠盗一号》这样的电影早已确定好剧情。也就是说,我们对影视剧的诸多推理猜测就像在结果已定的体育赛事上押下赌注。(我猜,有些玩世不恭的人可能会说,这本来就是一种体育比赛,但体育比赛至少是真人实时事件。)

东猜西揣,玩坏了我们最喜欢的电影

重点是,对虚构的故事情节东猜西揣,这种行为本身就使影迷因认知失调而头晕目眩。我们知道这些角色皆非真人,我们也知道,其他真人(作者、制片负责人和导演)在这些情节“为我们发生”几个月前,就已决定这些角色会有怎样的命运。但是,对大片的盲目揣测、热切议论,却使一场泳池派对变成了一片鲨鱼环绕的海洋。

与此同时,随着最新的花边新闻开始狂热追捧《星球大战》,或印第安纳·琼斯(Indiana Jones,《夺宝奇兵》的主角),并且不断透露有关他们的信息,仅仅去观看这些电影还怎么能满足我们这群疯子的胃口呢?

原文作者:Ryan Britt

译者:李璐扬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inverse.com

东猜西揣,玩坏了我们最喜欢的电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