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式礼服为何经久不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1 16:48:40

毛式礼服为何经久不衰?

1949年10月1日这一天,毛泽东威武地站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城楼前,庄严宣告新中国的成立。在当时那个改变百万人民命运的时刻,这位伟大领袖身穿宽松立领上衣和宽松的裤子。于是,“毛式礼服”闻名世界。

这款礼服因为与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主义和中国人民息息相关而扬名。不过,中山装最初是由民族革命家孙中山先生发明,中国的末代皇帝就曾穿上中山装,以其替代西式商务装和装饰繁冗的满族旗袍。

与之相比,毛式礼服更加实用,象征着新中国的自信。它融合了中西方服饰元素,增加了中性和军装化的风格,颜色通常为蓝色、绿色和灰色。其设计中隐藏着一些元素:上衣的四个口袋象征着中国古典文献《易经》的四项基本准则:礼、义、廉、耻。

毛式礼服为何经久不衰?

毛泽东和周恩来穿着简朴的中山装,因为它摒弃了西式和满族服装的弊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毛主席选择穿上现代中国之父孙中山先生喜欢的服装,意义非凡。瓦莱丽·加雷特(Valery Garrett)在《中国服饰》(Chinese Dress)一书中介绍道:自清朝以来,这一服装风格“有着强大的力量”;它的流行“证明毛主席继承了孙中山先生的政治精神”。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时,毛式礼服因其国家概念的象征成为当时中国最普遍的服饰之一。在那个年代,穿着“资产阶级”服装将会招致街头袭击或更糟的报复。一切和颓废沾边的东西,比如珠宝、首饰、化妆品和高跟鞋都被禁止。正如加雷特说的那样:“穿毛式礼服绝对安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