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巧合为何难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16:50:41

近几个月来,我们的新闻似乎一直在推送同样的标题。究其原因很简单。

真实巧合为何难寻?

2016年各地时常发生引人注目的名人逝世或大规模枪击事件,这样看来,我们一直都有可报道的内容。7月,仅仅两周之内,美国先后发生了动物园为救失足掉落猩猩池的男童痛杀大猩猩哈兰贝(Harambe)事件,以及佛罗里达州美洲鳄致两岁男童死亡事件。而在一周多的时间内,英国首相、英国独立党领袖、英格兰男足主帅、英国广播公司出品的汽车节目《疯狂汽车秀》主持人以及63名工党关键性人物全部宣布辞职。

但是,看似巧合的新闻标题,或是大量不幸事件,更能反映的是,我们以何种方式消费新闻和保存记忆。

弗吉尼亚大学客座教授,同时也是《与巧合相连》(Connecting with Coincidence)一书的作者伯纳德·拜特曼(Bernard Beitman)认为:“怀疑论者对此的回答是,如果样本足够大,必会出现巧合。”他还称:“如果掷1000次硬币,连续抛七八次人头面的情况是非常可能的。不过,如果你想一下就连续八次都掷到人头面,可能性不大。然而,由于第一个例子所用样本很大,看似不太可能的情况能够发生,也就不足为奇。

“这是事件的随机集聚效应。例如,每年大概会发生几十起飞机事故,而最后你会发现有四五起都发生在同一周,这仅仅是由于随机聚集。而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全球航空旅行在那一周更加危险。

“一个持怀疑态度的统计学家认为,‘在人口众多的情况下,任何奇怪的事情都可能发生’,并否认巧合是随机的。”

然而,在使用“随机”这一词时,出现了一个问题。伯纳德补充说:“在统计学中,“随机”被定义为两个事件完全无关。但在现实中,要证明两个事件无关,尤其是在我们知道那么多媒介话语的情况下,这几乎不可能。很难证明天地万物是随机的。“

想想关于同步发明的报道吧。

1876年2月14日,亚历山大·贝尔(Alexander Bell)和以利沙·格雷(Elisha Gray)在同一天让各自的律师在不同的事务所,为各自发明的电话申请专利。经测试,这两种设计及模型非常相似,只在一些关键处不同。

真实巧合为何难寻?

最后,根据贝尔的专利申请判定,其设计工作比格雷完成得要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