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巧合为何难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16:50:41

然而,这一巧合并不惊人。这二人都以各自的研究为基础展开工作;此外,还有许多科学家在电话录音这片新兴领域内进行了实验,给这二人的设计发明提供了一些启发。两人的发明最初并未神奇地凭空出现在同一天,它们只是当时科研工作的最终目标。最后,发明变成了一场竞赛,只有率先完成设计,才能证明你能拥有设计成果。这样看来,两位研究人员都试图设计用于发送和接收人声的仪器,并在同一时间申请专利,也就并不为怪了。

同样,今年关于名人逝世的报道大大增加,也可以如此解释。英国广播公司讣闻编辑尼克·瑟普尔(Nick Serpell)称,与前几年相比,引发关注的名人逝世报道——包括英国摇滚乐家大卫·鲍威(David Bowie)和美国歌手普林斯(Prince)在内——数量大到令人咋舌。2016年1月1日到3月31日间,他发布了24篇讣闻,而在2012年同期这一数字只有五。

瑟普尔认为可能是以下几个原因造成了这一现象:首先,50年前人口激增,这就意味着现在会有更多的人死亡。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成名于上世纪60年代的人士现在都已经年过古稀,并逐渐有人去世。”

“比起以往,名人变得更多了。”他补充说,并认为科技的发展使更多的公众人物通过电视走到我们眼前,“在我的父亲或祖父那一代,名人真的只会是电影明星——那时根本没有电视。”

类似的道理可以解释漫画史上一个奇怪的巧合。1951年,一个英国人和一个美国人分别首发了各自的最新系列连环漫画。这两本连环画都讲述了一个小男孩和他的狗所干的恶作剧,且均名为《淘气阿丹》(Dennis the Menace)。虽然这两本连环画完全没有任何关系,但鉴于如此相似,两位漫画家只能在各自国家出版时给漫画改名,以避免混淆。

名称和内容一致的两本漫画,五天之内于大西洋两岸先后发表,这样的可能性似乎极低。但拜特曼解释说,这种巧合很可能与时代思潮有关。

“有些想法很流行,”他补充道, “即使这两本漫画完全是独立发表的,创作者却很可能都借鉴了在大众间流传的想法。新闻事件也是一样的道理,因为我们很了解当前的时代思潮,因此能在看似无关的事件之间发现相似之处。”

真实巧合为何难寻?

随机集群可以解释飞机事故激增的原因

而新闻编辑使这一现象显得更加明显。他们注意到了人们对于某类故事的阅读需求,无论是名人逝世还是动物攻击,因此更有可能报道类似事件。即使事件本身没有任何关系,编辑们还是会迎合“时代思潮”,因为他们知道这正是人们热议的话题。

拜特曼解释称,人们也更容易记住明显的巧合。在人们的印象里,坏消息三五成群,而现实中,类似的新闻事件似乎也更可能同时发生。由于这样的新闻奔涌而来时,显得很不寻常,人们才会记住它们。这反映了我们储存记忆的方式存在偏颇——不寻常的事件会更让人印象深刻。

所以,当你发现原本从不“下雨”的地方,突然下起了坏消息的“倾盆大雨”,可能更多只是反映了你的心情,而非世界的真实状态。

译者:伍晨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BBC

真实巧合为何难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