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掉地的瞬间发生了什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9 13:39:11

有一天我掉了一块巧克力,一时间我很好奇这块美味的零食上会沾上多少细菌。但是我没看见巧克力脏了,所以我随后便塞进了嘴里。

厨房还算干净,而且巧克力掉在地上还没超过五秒钟。

显然,“五秒法则”深得我意,大家都知道这一法则不是吗?任何掉在地上不超过五秒钟的食物都是完全干净的。

但是当时我吃掉它对吗?我糊里糊涂地满嘴塞进微小又有害的微生物对吗?

我们想询问您,也询问值得信赖的BBC地球栏目,相同的情况下你会怎么做。

食物掉地的瞬间发生了什么?

浪费似乎是一种耻辱(图片来源:Stocksolutions/Alamy Stock Photo)

亚当哈姆斯沃思(Adam Harmsworth)认同这一法则,他说:“所有的细菌和传染性微生物都遵循时间规律。”

亚当的想法并不实际。格雷·伯奇(Gary Burch)认同一种三秒法则,但是原因却大相径庭。“因为三秒钟正好是食物掉地后被狗吃掉的时间。”

曼努埃尔·罗德里格斯(Manuel Rodriguez)说自己是个贫穷的研究生,所以他赞同五分钟法则。然而其他人要更加苛刻。科琳娜·奥瓦尔(Corinne Howard)说:“如果食物不是直接进嘴,那它就该被丢进垃圾桶。”

“我们讨论的是刚刚掉落的食物在微秒内的细菌感染情况,”约恩·贝代(Jon Bedet)说道,“零秒法则更加科学。”

莱恩·贾斯珀(Lane Jasper)说道:“这取决于食物本身和你的饥饿程度。”

为了平息辩论,我把问题交给专门研究微生物的科学家。他们会吃掉在地上的烤面包片、披萨或者黏糊糊的太妃糖吗?

食物掉地的瞬间发生了什么?

最干净的厨房里也遍布细菌(图片来源:David Scharf/Science Photo Library)

首先,让我们弄清一些事实。地上并不是有一群群的细菌正等着跃上任何掉落下来的食物。

相反,就算刚擦过地,它们已然遍布各处。亚当·泰勒(Adam Taylor)笼统地介绍说:“科学地说,五秒法则是根本不存在的。食物在落地的十亿分之一秒就已经被污染了。”

食物只要一触到地板,“必然会沾上‘土’”和其中的微生物,美国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大学的微生物生态学家杰克·吉尔伯特(Jack Gilbert)解释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