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的坏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17:39:58

笨的坏处

在美国,越来越多的人错把智商看作人类的价值所在。

20世纪50年代,智商不高不大可能会影响你的正常生活。智商并不是影响你婚姻对象、居住地点或者别人对你看法的重要因素。是否能获得一个好的工作,工作地点是在装配线还是在办公桌,主要取决于你的诚信、职业道德,以及你为人处世的能力。老板通常不会要求你有大学学位,更不会看你的SAT分数。在那个时代,招聘的主要决定因素是“候选人是否有一两项关键技能,还有一些软因素,例如工作热情、外貌、家庭背景以及身体素质。

相比之下,在21世纪10年代,智商不高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那些认为自己聪明的人,会公开嘲笑其他智商没那么高的人。即使是在这个关注微暴力和受害的年代,我们对那些不聪慧的人仍会随意进行评论。人们不再使用带有种族、宗教、外表或残疾的贬义词,而转向另一个“重型炸弹”。的确,形容别人“愚蠢”已经成为其他侮辱的代名词,可用于所有不同形式的分歧中。

这也是一种流行的娱乐方式。所谓的“达尔文奖”(Darwin Awards),奖励那些判断力和理解力都有错误的人,这个做法已经导致了可怕的、多少已经是致命性的错误。反对言论自由的晚间电视节目会使用一连串的词汇来形容别人的愚笨。(“不是工棚里最锐利的工具”、“少了薯条的儿童套餐”“比一袋锤子还笨”等等)。红迪网(Reddit )偏好讥讽侮辱愚笨的人,而且……在派对装饰和饮料食谱的板块中,用了一整个版面来讨论这一话题。

这些嘲讽看起来特别残酷,因为在现代社会,天生没那么聪明的人已经遭受了太多的嘲笑。不过这些讥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1979的全国青年纵向调查是一项长期性联邦调查。结果显示,一个人IQ的高低关系到其能否获得有经济回报的工作岗位。这项调查结果并不让人意外。还有别的分析显示,智商相差一个点,年收入可相差几百美元。当然,这个说法对美国8000万智商为90或低于90的人来说,是一件非常痛心的事。不聪明的人通常会被认为教育程度不高(教育在当代美国与智商紧密联系),对比下只会更明显。从1979-2012年,夫妻两人大学毕业的家庭与两人均为高中毕业的家庭,收入差距已经达到了30000美元,并且还在不断扩大。有研究进一步发现,和聪明的人相比,不聪明的人群更可能会患各种各样的精神疾病,肥胖症,心脏病,外伤,更容易造成永久的脑部伤害,最后甚至会进监狱,因为他们更有暴力倾向。智商低的人更有可能会死得早。

比起找法子为不聪明的人提供机遇,那些成功者和有影响力的人似乎更有决心去排挤他们。美国著名的人力资源公司巨兽(Monster)就抓住了这种招聘的智慧。该公司建议管理者,寻找“勤劳”“有雄心”“善解人意”的候选人,最重要的是要“聪明”。为了确保能够招到这样的人,越来越多的公司会测试候选人的各项技能、判断力和知识。CEB,世界上最大的招聘评估供应商之一,每年对超过4000万的求职者进行评价。从2008年到2013年,被评估过的新员工数量已经成倍上升,CEB说。当然,这些测试大多数都是评价性格和技能,而不是智力。但是智力和认知技能测试也很受欢迎,而且越来越重要。此外,很多雇主现在会问求职者的SAT分数(这和IQ有着密切的关系);许多公司会淘汰SAT没有达到前5%的求职者。NFL(美国国家足球联盟)甚至会给潜在的入伍者进行测试——王德利克人事测验(the Wonderlic.)。

确实,一些职业对智力有较高要求。但高智商越来越被当作是一份工作的前提条件,而相关证据表明高智商并没有我们所认定的优点。哈佛商学院的教授克里斯·阿基里斯(Chris Argyris)就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聪明的人会是最糟糕的雇员。因为从某种程度上他们不习惯处理失败和批评。许多研究表明,人际关系、自我意识、情商才是做好一份工作更好的指标,而不是传统认为的智力。而美国大学董事会也指出,他们不会以SAT分数筛选人才。(至于NFL,一些最成功的四分卫在王德利克人事测验上的分数极低,包括名人堂成员特里·布兰德肖(Terry Bradshaw)、丹·马里诺(Dan Marino)和吉姆·凯利(Jim Kelly)。)而且,许多已经开始要求大学学历的岗位,包括零售经理和管理助理,其实低教育程度的人做起来也并没有什么难度。

同时,那些不需要大学学历的职位在不断消失。主要从事生产或更低端劳动的工作岗位大多已经被机器人、网络服务、应用程序和自动售卖亭取代,其他形式的自动化技术也越来越普遍。许多工种的工人将会面临失业:那些靠载人载货为生的人,有可能会被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被亚马逊正在测试中的送货无人机,或是被正在进行路测的无人驾驶卡车所取代;大多数从事餐馆服务的人也将被价格更为低廉和友善的机器人取代;动力机器公司制造的机器人,也在被日益剧增的应用程序取代。通过这些应用程序,你可以预约座位,处理订单和付款,而无需人力协助。仅仅上述这两个例子就涵盖了1500万美国人的工作岗位。

此外,我们对智商的依恋目前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职业。智力和学术成就在婚姻中也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爱荷华大学(the University of Iowa)研究员称,智力的地位高于家庭技能、经济成就、外貌、社交能力和健康。

《生活大爆炸》,目前最受欢迎的电视喜剧,讲诉的是一帮年轻的科学家转变为反恐分子的故事。该剧是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最受欢迎的电视剧之一。以天才神探夏洛克·福尔摩斯(Sherlock Holmes)为主题的就有两部电视连续剧和一部电影,其主演更是被冠为好莱坞最卖座的明星之一。“历史上,在每一个社会,成功的人都有其特性。”罗伯特·斯滕伯格(Robert Sternberg)说道。斯滕伯格是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研究人类发展和学生特性评估的专家,“现如今我们选择了学术技能。”

智力到底意味这什么?对于它可能给我们带来的不同形式的影响,我们投入了大量精力去研究——人际的、身体运动的、空间的等等。最终发现,事实上,没有人是“不聪明的”,但是智力在很多方面的影响并不会提高你的SAT成绩,所以也就无法帮助你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单纯地去谈论,去寻找方法,并不会让任何人走出智力限制,我们更需要认识到的是,许多人欠缺的智力层面让他们无法在这个世界上好好生活。

一些人努力阐释这一本质,并探索其中存在的问题。美国大学理事会已经提出了一个“大学预备基准分”(college readiness benchmark)的机制。500分最为从200分(最低分)到800(满分)之间的中间值,是所有考生的平均分所在点。低于500分的学生在四年制大学的学习中,平均绩点不可能高于平均的B-水平。(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在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排名52位,超过平均水平,2014入学的新生,SAT阅读板块平均分数为605,数学是668分。)

有多少高中学生能够达到大学理事会所设定的标准呢?这个很难回答,因为在大部分州,很多的学生没有参加大学入学考试。(例如在加州,最多只有43%的学生有SAT或ACT成绩。)为了形成整体概念,我们可以看看特拉华(Delaware)、爱达荷州(Idaho)、缅因州(Maine)和哥伦比亚特区(he District of Columbia),在这些地区可以免费参加SAT考试,SAT的参与率高达90%。根据《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的报道,2015年,这些州的学生在阅读板块的平均得分高于500分的比例,哥伦比亚特区为33%,缅因州为40%,在写作和数学板块的在这个分数段的分布则大致相当。考虑到这些数据并没有包括退学率,所以可以说三分之一的美国学生达到了大学理事会所设定的标准。就算从具体的细节上看,这个结论也是基本正确的。大部分的美国人的智力都不足以胜任某些工作,如新兴的、以智力为中心的工作,而这些工作被认为对经济发展非常重要,他们也就只能在四年大学教育后获得一个普通的成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