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杂志气数已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5 13:11:06

数字杂志气数已尽?

印刷杂志面临淘汰,那数字杂志呢?

我们思考数字杂志未来的时候,脑海里可能会浮现出《巨蟒与圣杯》(Mont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中“我还没死”的场景。数字杂志行业准备好被铲进历史的垃圾堆了吗?MAG+的首席执行官格雷格·豪诺(Gregg Hano)以洋洋洒洒的篇幅指出,我们实际上还处于数字杂志的起步阶段。目前数字杂志只占杂志总发行量的一小部分,但2012年至2013年期间,用户数翻了一番(引自AAM集团半年快报)。巧合的是,数字杂志的出版量逐年上升,尤其是在国际市场。

人们经常忘记数字出版业是2010年以来才兴起的,是与现在的平板电脑产业同年诞生的。与其他新兴市场一样,数字杂志时代的先驱要花好几年的时间来认真理解基础技术。同时,有鉴于观看数字杂志的设备与其用户体验的亲密度,数字杂志的动态性远超传统出版物。了解如何为这种为人熟知的新媒体创造合适的内容,很考验人的热情和耐性,也需要一些要花费多年才能练就的技巧。

数字出版物还必须面对一些其他发布渠道从未遇到过的障碍。与它们的印刷品同行不同,这些出版物必须考虑使用数字设备的消费者人数。在2010年iPad刚推出后,仅有3%的美国人拥有平板电脑。到2013年的上半年时,这个数字接近34%(据皮尤互联网研究项目),数字杂志发行的障碍因而减少。与此同时,数字化平台拓宽了数字杂志发布的范围,比如网站和智能手机。

其他行业也开始认识到进入数字杂志出版领域的优势,即他们可以轻易发布内容,并获取独有数据。在所有感兴趣的行业中,零售商是最积极的。他们摒弃传统的分类目录布局,转向可以给消费者提供更加贴近生活的体验的电子版面。为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各大品牌也开始使用数字出版物向零售商展示最新产品。企业对企业的电子杂志甚至比关注消费类的杂志增长更快,这点更加说明数字杂志市场才刚刚起步,有待持续扩张。

数字杂志阅览量逐年增加,有更多的组织开始加入,我们似乎只目睹了这种交流形式的开始。然而,现在就推测它的可能发展路径还为时过早。随着障碍的逐渐减少,数字杂志的接受度应该会上升。在这样一个信息快速传播、读者在信息间跳来跳去的时代,数字杂志给我们提供了一种独特的体验。他们有机会用同行做不到的方式吸引观众。因此,数字杂志出版商将来要靠创意取胜。

原文选自:连线杂志

译者:王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