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做,小费拿的更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6 17:05:21

这样做,小费拿的更多

一个简单的微笑,就足以让食客付出更多小费

付款的方式对小费的影响也很大。人们在用信用卡刷小费的时候往往会很大方。如果你是一个服务员,在你鼓励你的客户刷卡之前,你必须要确定,信用卡里面的钱能通过你雇主再转到你的手中。一个件有趣的事情是,1995年的一份未发表的研究表明称,一般而言,只要客户想到信用卡,那么即使用现金支付,他们也会支付更多的小费。在这个实验中,信用卡标志非常明显,即使大家都用现金支付,他们都会额外增加4%的小费。

近几年,还出现了一些更隐蔽的方法。比如,法国两名的心理学家尼古拉斯和席琳·雅各布对小费进行了许多不同的研究。他们发现,如果女服务员穿红色T恤,这对女性顾客所给的小费毫无影响,但对于男性顾客来说,效果明显,他们会给更多。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用性别来分析这些研究了。在账单上画个笑脸或写在账单背面写上感谢你,也会让女服务员获得更多小费,但这招对男服务员来说不管用。

迈克尔·林恩,他是一位消费者行为学的教授,他在这一方面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他指出,笑脸似乎并不适合精致的美食。他建议在账单上画一只龙虾来代替笑脸。我觉得这对忙碌的服务员来说是相当的具有挑战性的。就算是放在账单旁边的笑话卡片也可以有所作为。或者你可以将你的注意力从账单上转移,注意一下就餐盘的形状。心形的餐盘比圆形或方形的餐盘更能获得小费。

如果你够大胆的话,尼古拉斯和雅各发现,稍微轻触顾客的上臂也会获得更多的小费。上世纪80年代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你在某个时刻触摸他们的胳膊,并请求某人做事,他们更有可能会答应你的要求。无论是你要向他们借给10美分钱,还是签署一份请愿书,或品尝免费的比萨饼,他们会更可能答应你的要求。

这样做,小费拿的更多

小费文化在世界各地大不相同,但一些技巧可以改变顾客的想法,轻触别人能够说明你是一个友善的人,并且还表明你把自己的所有注意力都放到了他们身上。法国的一项研究中,不知情的参与者都是独自坐在布列塔尼海岸瓦纳镇的一间酒吧,就在那一天,只有10%的客户离开的时候付了小费。但是,如果服务员简单的触碰下客户的手臂,再问他们想喝点什么,这一比例升至25%。

所以,如果你是一位顾客,你注意到女服务员身穿红色上衣,首先介绍自己的名字,然后对你灿烂微笑,再轻轻触动你的胳膊,同时她在心形餐盘旁边附着一张画有笑脸的账单和一张笑话卡,并指示给你信用卡的标志,也许她也做了类似的研究。当然,尚未有研究尝试同时把所有的这些战略放在一起使用。

虽然这些研究的确有对照组,并确实是有在真实餐馆进行的,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服务员们并不知道自己这么做会拿到更多小费。如果他们知道自己应该去轻触顾客的手臂或者是朝他们微微一笑,这也会影响他们的其他的行为,从而使得他们获得更高的小费。

不过,如果我是一位女服务员的话,我还是希望我能知道一些这方面的研究。我也曾因为给父母们品尝放在小餐盘的泡芙而得到20英镑,因为他们的孩子不让他们品尝自己的泡芙。但是,这种事不会经常发生。

译者:朱琳

编辑:刘秀红

原文选自:BBC

这样做,小费拿的更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