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何要同情那些博关注的自恋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8 17:15:29

我们为何要同情那些博关注的自恋者?

 自认为是宇宙的中心,不仅会令人惊讶,也是一种招人不快的缺点。

我们也许都能认出生活中那些博关注的人——政界和流行文化中似乎出现了越来越多这样的人。他们自命不凡,妄自尊大,轻视他人的重要性和能力。心理学家称其为自恋者(narcissist),取自希腊神话人物纳西修斯(Narcissus),他爱上了水中自己的倒影。

初遇自恋者,他们的虚张声势能够迷惑人心,但随着哗众取宠和蔑视他人的行为越来越明显,他们身上的光环就会很快消退。你可能已经渐渐发现,办公室或家中(或电视屏幕上)的自恋者傲慢而恼人。若是如此,这完全可以理解。但实际上,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对自恋者最适当的反应可能是同情,甚至应该是宽容。

我们为何要同情那些博关注的自恋者?

约翰·威廉·沃特豪斯(John William Waterhouse,英国画家)作品《伊科和纳西修斯》(Echo and Narcissus)的细节图(来源:Alamy图片社)

首先,我们常常发现,在自恋者的傲慢和自大背后,其实是长期的自卑。许多不同的方法都证明了这一点,包括使用“内隐联想测试”法——测试人们将一些词语与代表愉快或不愉快的词语联系起来的倾向。一项有效的研究发现,尽管高度自恋的人自认自尊心很强,但在实验室进行测试时,他们会迅速将与自我相关的词(如“我”、“我的”或“我自己”)与负面词语(如“疼痛”、“痛苦”和“死亡”)相联系。

通过另一种富有想象力的方法,同样能发现自恋者内心的脆弱,即所谓的“伪途径法”。将部分参与者与生理记录设备相连,并告知他们这能判断出他们是否在说谎,而另一部分参与者也同样与该设备相连,却被告知该设备并未启动,从而进行对比试验。有71名女性参与到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与控制组的自恋者相比,在感到自己的谎言会被揭穿的情况下,参与者自我报告的自尊心会变得较弱。事实上,哪怕是与非自恋者相比,她们对自我价值的评价同样很低。

越来越多的脑成像研究结果表明:为了掩饰对自己的怀疑,自恋者往往会做出过度的补偿反应。例如,一项研究中,当青少年男生玩一种叫做“网络球”(cyber-ball)的协作性电脑游戏时,研究者扫描了他们的大脑。当他们被队友忽视时,越是自恋的人越会说这不会影响他们,但他们大脑中与社会和情感痛苦经历有关的区域却会异常活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