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国的冥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7 15:53:19

BBC:中国的冥婚

在中国文化中,焚烧祭品缅怀祖先是重要的仪式

日前,中国陕西警方指控一名男子蓄意杀害两名患有心理疾病的女性,并将尸体倒卖给别人“配阴婚”。

这一事件引起了人们对这一古老而又灰暗习俗的关注。冥婚是给未婚早丧的年轻人许配配偶的旧习,至今仍在中国的某些地方流行。

据陕西警方透露,这宗谋杀案发生于今年四月。当时,交警在一辆车中发现了一具女性尸体,于是将车内三名男子拘留。

随着调查深入,警方发现了这一事件背后一系列骇人听闻的故事:犯罪嫌疑人马某以给受害女性“介绍对象”为由,杀人卖尸。

什么是冥婚?

冥婚迄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笃信者称,冥婚能让未婚的人死去后在阴间有人作伴。

最初,冥婚仅限于死者,由生者为两名未婚逝者操办成婚。但近年来,也出现了活人与死人结婚的情况。

如果是两名死者的冥婚,“新郎”家需要给“新娘”家里支付礼金和彩礼。彩礼包括首饰、仆从和豪宅——不过这些祭品都是用纸制作的。

冥婚严格遵从中国传统婚庆习俗,因此年龄和家境都是需要考虑的,所以,联姻两家会请风水先生来做媒。

婚礼仪式通常包括为两位“新人”立牌位,以及举行婚宴。重头戏则是挖出新娘的骨头,与新郎并骨合葬。

传统背后的阴暗面

数年来,盗尸配阴婚的事件屡屡见诸报端。长久以来都有证据显示,在中国一些地区,这一仪式异变成不同的形式。一些情况是活人与尸体隐秘“成婚”,而更需要人们警觉的是,随之而来的还有盗尸、甚至是谋杀案件。

2015年有报道称,在山西某村庄里,盗墓贼偷走了14具女尸。据村民讲,这些人偷尸体是为了卖钱。

上海大学中文系主任黄景春教授于2008年至2010年间对山西省冥婚现象展开实地考察,他发现,年轻女性的尸骨价格逐年攀升。

黄景春教授调查时发现,这类骸骨可以卖到3万到5万元。他估计,如今的价格最高能达到10万元。2006年,政府宣布倒卖尸体非法,但盗尸现象屡禁不止。

一名男子因涉嫌杀害一位女性在内蒙古凉城县被捕。他告诉警方,他的杀人动机竟然是“卖给‘配阴婚’的,挣两个钱花花”。

为何现在还有人举办冥婚?

背后的原因差异存在地域性。如在近期杀人卖尸案频发的山西等地,大批未婚的年轻男性以采矿为生,该行业的事故率很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