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香港宵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8 17:46:03

神秘的香港宵夜

香港路边摊售卖的烤肉(图源:Sarah Treleaven)

神秘的香港宵夜

在香港,一定要尽可能多吃一些美味。(图源:Sarah Treleaven)

深夜的大排档(路边摊)有葱油饼、蚵仔煎、饺子、鱼丸、皮蛋瘦肉粥、混搭面(供应多种面条、酱汁和浇头)、油炸臭豆腐和各类串串。

可供食客选择的宵夜多达数百种,除了颇具代表性的点心外,还有广受欢迎的烤猪肉包、虾仁肠粉和可口的炸萝卜糕。

尽管大部分宵夜似乎没有那么新潮,但甜点是个例外。

胡女士说:“什么甜点的照片适合传到Instagram上,宵夜摊就卖什么。红豆汤或芒果布丁是比较传统的甜点,经典法式甜点和手工冰棒是近期比较流行的食物。”胡女士最爱吃的高热量宵夜是流沙奶黄包。她说:“它有点像熔岩蛋糕,不过更具粤式风味。”

神秘的香港宵夜

大部分宵夜似乎没有那么新潮,不过宵夜摊的甜点会紧跟时尚潮流(图源:Sarah Treleaven)

梁女士是美食评论家,也是港岛东农墟(香港最大的农场)的创始人,为了追溯宵夜的起源,她跑到了广东。

她说:“有人说南方白昼更长,所以当地人清醒的时间更长,吃饭次数也更多,还有人说因为广东人喜欢晚饭后一起饮茶品红酒,所以才渐渐有了宵夜。中国古书记载,早在唐朝就已有了吃宵夜的风俗。”

不过多种现代影响因素使宵夜成了延绵不衰的文化现象。

香港酷热潮湿的气候降低了人们白天时的食欲,这意味着当地人习惯在太阳落山后大吃一顿。香港人经常熬夜,一是因为他们的工作时间较长,二是因为他们通常选择在公共场合而非拥挤的公寓与他人纵情享乐。

梁女士说:“香港的人均餐馆数高于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不过我认为家中过小,不便举办晚宴聚会是造成该现象的原因之一。”

神秘的香港宵夜

香港几乎处处都有食物,你永远也不会挨饿(图源:Sarah Treleaven)

另外,中国文化与饮食高度关联,每种节日都有与食物相关的礼仪和传统,譬如中秋节要吃厚实的月饼,新年要吃圆滚滚的猪肉白菜馅饺子。

她补充道:“我们习惯用食物把人们聚集到一起。”

译者:周瑾

编辑:刘秀红

原文选自:BBC

神秘的香港宵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