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龙“过气”?香港功夫文化日渐没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0 16:48:30

功夫曾是香港人的生活中心,现在却日渐没落

李小龙“过气”?香港功夫文化日渐没落

功夫大师麦志刚(Mak Che Kong)在香港九龙段的一个公园授课。由于房租不断飙升,他不得不关掉了一直经营的武馆。《纽约时报》林奕飞(Lam Yik Fei)/摄

香港——在与当地黑帮成员几次街头斗殴失败后,14岁的李小龙开始学习功夫。

1955年,香港到处都是教授各种不同功夫的学校,有教近战格斗术的,也有教九龙三叉戟这种骇人武器的使用方法的。

学习功夫的决定让李小龙获益良多。在大师的教导下,他的寸劲拳和侧踢等动作表现得非常完美。后来,他成为一名国际巨星,通过《龙争虎斗》(Enter the Dragon)等电影将功夫带到了世界人民的眼前。

而几十年后,李小龙代表的香港功夫文化却有“过气”之势。

李小龙推广的功夫文化曾让外国人觉得香港拥有一种坚韧不拔的异国形象,而现在这种文化却正在走向没落。现在,香港的街道比以往更加安全,这里的谋杀案与很多功夫片中“三合会”这种凶狠犯罪组织的谋杀案相比,也要少得多。而香港房价现在却堪称全球最高,这样飙升的租金让武馆难以负担。

“功夫曾是人们文化和休闲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现在这样的日子早已一去不返,撰写过香港功夫史的麦劲生(Mak King Sang Ricardo)这样说。“以前下班后,人们会去武术学校,在那里一起做饭,然后练功练到晚上11点。”

而现在人们不再喜好武术,电子游戏成为新宠——公园里玩口袋妖怪(Pokémon Go)的青少年,比练习回旋踢的要多。年轻人认为,功夫没那么酷,这让老武术家们担心,功夫的未来会一片黯淡。

李小龙“过气”?香港功夫文化日渐没落

温鉴良(Wan Kam Leung)实用咏春学校正在上课,这是目前油麻地(曾经的武学中心之一)为数不多的一所功夫学校。《纽约时报》林奕飞/摄

今年69岁的梁挺(Leung Ting)教授咏春拳(一种近身格斗技巧)已经五十年了。“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很多人都在学功夫,但是现在不是这样了.”他说,“可悲的是,我发现,当前中国武术在国外反倒比在国内更吃香。”

据梁挺创办的组织“国际咏春总会”统计,他们曾经的学生已经在超过65个国家开设了4000家分支机构,但其中只有五家在香港。

油麻地曾经是香港的武学中心。而现在,还在这里办学的武术学校所剩无几。李小龙年轻的时候曾在香港弥敦道从师叶问(一代传奇宗师,王家卫2013年电影《一代宗师》的主人公),现在为了迎合大陆游客,这里开满了化妆品店和药店。

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托尼·蔡(Tony Cho)虽然住在油麻地,但从未想过去这里的武术学校看看。22岁的蔡先生说:“我脑子里从没有过‘功夫’这个概念。”

他补充说:“功夫更多的是给退休的叔叔和爷爷们练的。”

如果当地年轻人真要学习武术的话,他们也会选择泰拳和柔道。

20岁的大学生瓦莱丽·吴(Valerie Ng)说,她更喜欢泰拳,因为它不仅“吸引人且迷人”,而且很快就能掌握。她指出,功夫高手往往没有线条分明的肌肉,他们中一些人看起来,甚至还有点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