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为何是电影业的“新黄金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0 16:41:54

经过全世界177位影评家票选,“21世纪最佳电影”榜单新鲜出炉了:前10名包括《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In the Mood for Love,排名第六)、《少年时代》(Spirited Away,排名第五、)《千与千寻》(Boyhood,排名第四)和《花样年华》(Boyhood,排名第二)等。其中,《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围绕一台可以洗去人类记忆的机器展开,是一部带有忧郁色彩的爱情喜剧;《少年时代》则以平淡的方式展现了一个德克萨斯男孩的平凡青春;《千与千寻》是一部日本动画,刻画了一个在大众浴室为怪物工作的女孩;而《花样年华》叙述了一个发生在19世纪60年代的纯爱故事。最后,一部由好莱坞出品的超现实主义新黑色影片荣登榜首,这部影片的创作初衷是为其系列电视剧探路试水。

21世纪为何是电影业的“新黄金时代”?

《少年时代》以平淡的方式概述了一个德克萨斯男孩的平凡青春,位列榜单前十。(来源:Alamy图片社)

一个人即使酷爱周游各地,也还是更青睐于以母语拍摄而成的影片。同样地,作为一个英语网站,英国广播电视台《文化》(BBC Culture)栏目也不可避免地存在偏见。但是,在这个榜单上,多元化和国际化趋势相互交融之象非常明显。这一点在这些影片中都有所体现:再现印尼大屠杀的开创性纪录片《杀戮演绎》(The act of Killing,排名第14),谈论非法堕胎的罗马尼亚电影《4个月3星期零2天》(4 Months, 3 Weeks & 2 Days,排名第15),描绘弗朗哥时期一处地下迷宫魔幻故事的《潘神的迷宫》(Pan’s Labyrinth,排名第17),以及由凯莉·米洛主演、以“会说话的车”为特色的法国怪片《神圣车行》(Holy Motors,排名第16)。动画片却受到冷落,未被列入主流娱乐型影片,榜单前列难寻其踪影。

由此我们能够得出什么结论呢?也许我们明白了,事情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史蒂芬·索德伯格(Steven Soderbergh)和欧格斯·兰斯莫斯(Yorgos Lanthimos)并不是影坛的“专宠”。此外,我们也开始醒悟,荧屏上确实应该出现更多由女性执导的电影。但是,这份榜单上群英荟萃,新颖、杰出的电影百花齐放,这也表明电影业比我们通常认为的更加欣欣向荣。

新型世界秩序

随便扫一眼关于电影业的新闻,都可以看到声称“好莱坞在走下坡路,植入式广告在走上坡路”的大字标题,而影片中的杂音和笑声逐渐减少,几乎不用再配音就可以上映。同时,你也会读到一些报道,从中了解到盗版影片卷走行业大量财富和影院倒闭的现象,也会明白电视剧比电影这个同胞兄弟数量更多、选择也更多。

但是,暂不论这些,榜单上的100部独出心裁的优秀电影都表明,实际上我们正生活在电影业的黄金时代。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并未拿20世纪晚期的业界巨头充数。斯皮尔伯格(Spielberg)和斯科塞斯(Scorsese)各自只有一部电影上榜;迈克·李(Mike Leigh)、肯·洛奇(Ken Loach)、维尔纳 赫佐格(erner Herzog)、达内兄弟(the Dardenne brothers)都未入选;与此同时,唯一的“科波拉”并不是弗朗西斯·科波拉(Francis Coppola),而是他的女儿索菲亚·科波拉(Sofia Coppola)。但是,一些电影元老都还在榜单上。如果你知道上哪儿去找令人惊艳的电影,你会发现它们多如牛毛——然而,知道如何寻找它们从来都不是件易事。

21世纪为何是电影业的“新黄金时代”?

在21世纪,像《白丝带》这样的艺术电影正在为更多的人所接受。(来源:Alamy图片社)

当优秀的电影横空出世时,影评家近水楼台先得月,这虽然不公平,却也无可否认。如果你运气好,有偿撰写影评,甚至为星光闪耀的电影节进行报道,那么,比起那些周五晚上被迫在《自杀小队》(Suicide Squad)和《泰山传奇》(The Legend of Tarzan)中做出选择的人,你对电影业现状的看法可能会更加积极乐观。

但是,和之前的时代相比,我们现在能够接触到更多令人终生受益的电影。20世纪时,如果你想要观看反思纳粹主义之源的黑白电影,难度可不小。甚至在艺术电影和音像商店的全盛时代,你也不得不长久等待,直到某个导演主创论(又称“电影作者论”)者站了出来——当然,前提是你听说过这样的事。但是,在21世纪,只要你能连上互联网,就可以在3D电影观看到城市毁灭的影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