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为何是电影业的“新黄金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0 16:41:54

21世纪为何是电影业的“新黄金时代”?

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出品的影片《机器人总动员》(Wall-E)、《头脑特工队》(Inside Out)和《海底总动员》(Finding Nemo)均位列榜单前100名。(来源:Alamy图片社)

现在,我们只需动动手指、轻击鼠标,就能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观看好玩的预告片,在学术网站上阅读有意思的文章,在留言版上组织热烈的讨论。同时,我们也能通过其他方式点播影片,比如使用DVD放映机或直接下载下来观看,虽然在家观看《一次别离》(A Separation,榜单排名第9位)这样基调严肃的伊朗国产电影,也许和在座无虚席的电影院里观看的感觉并不一样——其实,对于影片制作人和观众来说,这样的电影,最好看都别看。

走向数字化时代

当然,全球化进程下的美丽新世界也会遭遇棘手的问题。电影公司愈加依赖国际营销,投入越多越多的资源打造超级英雄电影和科幻大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战争片、犯罪惊悚片和文学改编片久负盛名、广受好评,吸足了观众的眼球、摘尽了各种奖项,现在却日渐凋零,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导演通常对此满腹牢骚。他们无法讲述当代成年人的生活故事,只能在拍摄大制作科幻大片和打造小型独立电影中任选其一。但是,这种两极分化效应也有积极的一面,它至少证明,在21世纪的今天,那些所谓的为大奖而生的影片已然销声匿迹。曾经有段时间,哈维·韦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阻止电影改编成畅销书,雇佣莱塞·霍尔斯道姆(Lasse Hallström)执导内容一般、预算平平的电影,然后坐收蜂拥而至的奥斯卡提名。这样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

21世纪为何是电影业的“新黄金时代”?

像乔治·米勒(《疯狂麦克斯》导演)和克里斯托弗·诺兰(《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导演)这样的导演,都在执导的大片中烙上了具有个人色彩的印记。(来源:Alamy图片社)

现如今的导演不再像以前那样,他们要么像乔治·米勒(George Miller)在《疯狂麦克斯:狂暴之路》(Mad Max: Fury Road)中,或者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在《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The Dark Knight)中那样,在大片中展现个人特色;要么就将精力投入个人实验项目中。为这样“离经叛道”的电影融资或许繁琐累人,我们的榜单却充分证明这是可以实现的,这真是鼓舞人心。此外,这一切也和数字技术难分难解。因为没能筹集足够的拍摄资金,列奥·卡拉克斯(Leos Carax)在极不情愿的情况下使用数码摄像机拍摄了《神圣车行》,但他拍成的这部怪诞巨作看上去却是彻彻底底的“数字化电影”,实在难以想象用另一种方式来呈现。

卡勒克斯可不是唯一一个不愿意用数码摄像机拍电影的人。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曾表示,《波密叔叔的前世今生》(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榜单排名第37位)只想表达他对胶片时代终止的遗憾,别无他求。确实是这样,如果你待在一个房间里,与3位以上影迷共处,那么你一定会听到他们充满感情地讨论胶卷盒的重量和放映机运转时的嗡嗡声,而数字技术则被批为一种低俗可厌的替代品。

然而,电影人虽然经常对数码摄像机表示不满,却也不得不承认,数字技术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这让人十分着迷。最为显而易见的是,如果没有电脑动画技术,一些动画影片根本不会存在,比如说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出品的《机器人总动员》和《海底总动员》。(反之,如果没有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电脑动画技术现在也不会以这种形式存在。)

21世纪为何是电影业的“新黄金时代”?

许多导演都曾利用数字技术创造出超凡的电影艺术作品,例如拉斯·冯·提尔(Lars von Trier)和泰伦斯·马利克(Terrence Malick)(来源:Alamy图片社)

如今,还有一些影片把数字技术作为主题,比如迈克尔·哈内克的《隐藏摄像机》(Caché,榜单排名第22位)和大卫·芬奇的《社交网络》(The Social Network,榜单排名第27位)。也有一些人仍旧用这种技术来创造超凡的电影艺术作品。对于一些人来说,观看泰伦斯·马利克的《生命之树》(The Tree of Life,榜单排名第7位)和拉斯·冯·提尔的《忧郁症》(Melancholia,榜单排名第42位)的绝佳序幕,简直就如同宗教体验再现一样。

这只是个开始。如今,数码摄影机越来越轻便,功能越来越高级,流媒体数据传送速度越来越快,人们不仅可以制作属于自己的电影,还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共享。一部电影在一国拍摄、在另一国剪辑、然后在第三个国家配乐,这样的情况已屡见不鲜。不久的将来,我们便可以讨论“世界电影”,而这可是开天辟地头一回。这一切都要归功于21世纪的发展。接下来的83年,让我们拭目以待。

译者:李璐杨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BBC

21世纪为何是电影业的“新黄金时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