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后的“美人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1 16:03:04

日本最后的“美人鱼”

这段时间,海女的收获不大(图源:Mike MacEacheran)

如今海港已渐渐沉寂下来。尽管仍有海女从事传统捕捞、在开阔的海浪中体验自由和友情,但该群体正在不断缩小。

君代和友美意识到她们可能是这代人中最后的海女。她们的女儿无意继承衣钵,如今,海女的平均年龄已飙至65岁。伊势志摩市年纪最大的海女都快90了,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问题是:这些遵循传统的采集狩猎者该如何在日本这样的现代化城市求存?海女的数量急剧下降,现已不足2000,和二战后最鼎盛的时期相比,足足少了8000。此外,海女还在不断减少。英虞湾这个海女传说最盛行的地方只剩25个海女,其他海滨小镇也面临着同样的窘境。

日本最后的“美人鱼”

两位海女正提着一天的收成(图源:Mike MacEacheran)

眼看着她们的世界正在消逝,君代的心情有些跌宕起伏,她遗憾地说:“我们需要更多的海女,只有这样我们的传统才不会消亡。但海女从何而来?这让我很痛心。”

问题在于年轻女性觉得当海女无利可图。由于海鲜产量不断缩减,生意没有过去那么赚钱。而且与之相比,大阪、名古屋和东京的工作更有吸引力。运气不好的时候,海女一天只能赚2000日元,这种高危工作的回报未免也太少。

海女还成了商业捕捞的牺牲者,她们的可获收益被进一步大幅缩减了。高品质鲍鱼的市场价格可达1万日元一公斤,然而,为了恢复海鲜储量、保护贝类的可持续性,政府出台的条例一年比一年严格,它要求海女不得捕捞销路好的贝类。

日本最后的“美人鱼”

过去海女能捕到很多贝类,但如今她们成了商业捕捞的牺牲者(图源:Mike MacEacheran)

但海女或许可以利用自己的历史逃离困境。去年,四个传统海女屋(海女用来休息和聊天的乡下小屋)成了旅游景点,君代这种经验丰富的海女会替游客烹饪亲手捕捞的贝类。曾经难窥其内貌的原始海滩小屋如今已经开放了,游客可以借此体验海女神秘、古老的生活方式。

君代说这个新出路坚定了她继续做海女的决心。

她乐观的总结道:“我热爱我的工作,我不会因为世事变迁而改变它。如果我健康快乐,那我起码还要再干20年。所以我会继续潜水捕捞。这是我生来就该做的事。”

日本最后的“美人鱼”

身着传统服饰跳舞的海女(图源:Keren Su/China Span / Alamy)

译者:周瑾

编辑:刘秀红

原文选自:BBC

日本最后的“美人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