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啥总是忙忙叨叨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4 16:30:22

感觉压力山大?看起来我们似乎前所未有地忙碌,但事实可并非如此。——奥利弗·波克曼(Oliver Burkeman)

你为啥总是忙忙叨叨的?

人人都忙碌不已,这似乎是现代社会最无可争议的事实了。大量工业化国家的调查对象告诉研究人员,他们工作负担过重,以至于要牺牲和亲友相处的时间。而压力最大的人群甚至可能还没有表达他们的感受——2014年的一项独创调查显示,人们拒绝参与该项调查的主要原因是“太忙了”。

在你眼里,这种现象解释起来可能简单明了:现在我们之所以觉得更加忙碌,就是因为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但是你可能错了。最近的几十年来,欧洲及北美国家国民工作的总时间(不论是否有偿)都未见增长。现代社会的父母们总担心他们和孩子相处的时间不够长,可是事实上,和上几代人相比,他们的亲子时光有了大幅度的增加。“50年来,报纸的头版标题也有所变化,现在都变成了‘女性无偿工作大幅度减少,有偿工作大幅度增加;男性则与之相反’。”牛津大学时间利用研究中心(the Centre for Time Use Research at Oxford University)工作人员乔纳森·乔谢夫(Jonathan Gershuny)说。但是他也表示,“人们工作的总时间还和以往一样”。另外,数据显示,那些说自己最忙的人,事实通常并非如此。

那是怎么回事呢?其实用简单的经济学原理就可以解释部分原因。经济增长时,经济水平较高人群的收入随时间增长,因此时间就变得更加宝贵了——规定内的每一个工时都被赋予了更多的价值,因此我们不得不承受更大的压力,因为要在同一时间段内完成更多的工作。但是,这也是由许多人的工作性质决定的。早些时候,社会经济由农业或制造业主导,劳动力主要从事的都是体力活儿——但是这种模式也有一定的限制。你不可能在作物成熟前获得丰收,也不可能凭借有限的物力获得更多的产出。

你为啥总是忙忙叨叨的?

滑稽的是,你在思考忙碌对幸福的影响,而它却早已成为社会地位的象征。(来源:iSock图片库)

但是,在被管理顾问皮特·德鲁克(Peter Drucker)称为“知识工作”(knowledge work)的时代,这一切都改变了。《纷繁世界,游刃有余》(Busy: How to Thrive in a World of Too Much)一书作者托尼·克拉布(Tony Crabbe)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无限的世界”(infinite world)里。总是有更多邮件要处理,更多会议要参加,更多东西要阅读,更多想法要实现——而且移动数字技术意味着,无论是在家休息、外出度假还是去体育馆运动,你也能完成计划单上的一些项目。因此,你不可避免地感到不堪重负:我们只是普通人,精力和能力都十分有限,却总试图完成无限的工作。同时,“全部完成”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社会压力,而这不只是“难于登天”——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