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波克(半人类半瓦肯人):一个局外人的角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7 16:43:15

在所有科幻小说中,还有比《星际迷航》中的半人类半瓦肯人大副——斯波克(Spock)更惹观众喜爱的角色吗?

斯波克(半人类半瓦肯人):一个局外人的角色

斯波克功力非凡——他可以轻而易举地成为柯克(Kirk)船长的精神动力,同时,他也是位科学奇才。斯波克性情冰冷,他成功抑制了人类情感和基本需求(的确,瓦肯人每七年才过一次性生活)。他擅长武术却很少打架斗殴。毫不夸张地讲,他还能读懂你的心思。

伦纳德·尼莫伊(Leonard Nimoy)于1966年首次出演“斯波克”这一角色。他的儿子亚当·尼莫伊(Adam)是位导演,在拍摄新纪录片《情系斯波克》(For the Love of Spock)时,亚当征集人们的想法——大家喜欢“斯波克”这一角色的哪一点?斯波克所有的特点,不管是聪明的大脑,或者是读心的特异功能,都不是首要原因。那么,这一角色最具吸引力的特质是什么呢?“百分之九十的观众都回答,因为斯波克是位局外人。”亚当如是说。

斯波克确实是个局外人角色。他是23世纪最稀有的物种——父亲是瓦肯人,母亲是人类,他是他们唯一的儿子。多年来,他是美国荧屏上最让观众感觉亲切的混血角色。“我身上有斯波克的影子,我和他有些相似之处。”女演员詹妮弗·比尔斯(Jennifer Beals)这样说道(比尔斯女士有爱尔兰裔兼非洲裔美国人的血统)。

在《情系斯波克》中,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工程师博巴克·菲尔多西(Bobak Ferdowsi)声称,他深受《星际迷航》和斯波克这一角色的鼓舞。“我也在两种不同文化中长大,父亲是伊朗人,母亲是美国人,所以我在斯波克身上看到了相似的冲突——我究竟属于哪国人?抑或都是?能否找到一个折中呢?” 博巴克说道。

斯波克这一角色几乎自创始之初就激励着混血的艺术家、作家和学者们。洛杉矶艺术家基普·富尔贝克(Kip Fulbeck)是斯波克的铁粉,一生都以斯波克为偶像,他还打造了有关双重文化经历的短片、博物馆展览和图片展览。富尔贝克说:“我是看着《星际迷航》长大的,每次麦考伊(McCoy)对斯波克说,你是半个人类,斯波克都会说,我也是半个瓦肯人,每当这时我就会觉得,‘是的,我懂’。”富尔贝克的父亲是白人,母亲是中国人。

在电影《利洛&我》(Lilo & Me,2003)中,富尔贝克似乎将斯波克刻画成了一个“半混血角色”,片中有这样一个场景:柯克船长试图将斯波克从毒雾中解救出来,骂他“反叛、不忠,是个程序化了的混血人”。在《香蕉船》(Banana Split,1991)中,富尔贝克建议可以将斯波克设定为亚洲人,这是大批亚洲观众期待已久的,斯波克有着黑头发、杏仁眼以及黄皮肤。但富尔贝克先生也承认,这一角色仍然有着“精通科学、情感冷淡”的刻板印象。在影片中,亚洲斯波克甚至还有一位穿着旗袍的未婚妻。

特丽萨·威廉姆斯-里昂(Teresa Williams-León)是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北岭分校的一名教授,主攻亚裔美国人研究,她在“混血和多种族身份”的课堂上讲述了几个代表性人物,包括斯波克、自称是斯波克迷的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以及《家有仙妻》(Bewitched)中的半凡人女儿塔比瑟(Tabitha)。特丽萨·威廉姆斯-里昂认为,斯波克必须选择确定自己的一种身份,而不能综合两种身份。她说:“因此,斯波克不得不克制其感性之面,而将自己变得更为聪明和谨慎。这必然困难重重,但却为我们带来了一种有趣的视角,帮助我们理解混血人是如何抑制自身的一个或多个方面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