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诺贝尔奖女性得主如此之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7 16:35:34

诺贝尔奖一向偏好带有欧洲血统的男性,获奖者一般都是欧美的研究人员。这种偏好背后却是一个更为严肃的问题:女性和少数族裔并不在诺贝尔奖的考虑之列。

为什么诺贝尔奖女性得主如此之少?

目前仅有两名诺贝尔物理学奖女性得主,居里夫人是其中之一。图源:WIKIMEDIA

诺贝尔奖一直存在女性问题。

截止目前,共有203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但其中仅有2位为女性(1903年的得主玛丽·居里和1963年的得主玛丽亚·格佩特·迈耶)。很多科学家表示,这些数据表明,诺贝尔奖及其评选方式均存在根本性问题。

科学作家、物理学家马修·弗朗西斯(Matthew Francis)在其博客《伽利略的钟摆》(Galileo's Pendulum)中写道,诺贝尔奖偏好带有欧洲血统的男性,获奖者一般为欧美研究人员。他说,这种偏好揭露出一个更为严肃的问题:女性和少数族裔并不在诺贝尔奖的考虑之列。

“也许归根到底,困难在于几乎没办法在褒奖科学发现的同时,不纠结于到底应当将奖项颁给哪些科学家。”

弗朗西斯在一封给生命科学网(Live Science)的邮件中写道。

女性科学家

钱达·普雷斯科德-温斯坦(Chanda Prescod-Weinstein)是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理论天体物理学家,他说:“我真的越来越觉得诺贝尔奖在公共关系方面存在问题。”

普雷斯科德-温斯坦和其他一些人都注意到了推特上的薇拉·鲁宾(Vera Rubin)案例(推特上有“#NobelforVeraRubin”的话题标签)。鲁宾发现了星系旋转方式的异常,为暗物质的存在提供了证据,而是否存在暗物质一直是最大的科学谜题之一。尽管很多科学家(和非科学人士)都认为这一发现应当被授予诺贝尔奖,但鲁宾却还是没能获得这一荣誉。

搜索“#NobelforVeraRubin”可以发现,很多人都在呼吁认可鲁宾的发现。诺贝尔奖不能授予过世的科学家,而鲁宾目前已88岁高龄,所以很多人都感觉非常急迫。《华盛顿邮报》的科学作家雷切尔·费尔特曼(Rachel Feltman)在推特上写道:“薇拉·鲁宾应当被授予诺贝尔奖,但她在有生之年可能无法获得这项荣誉了。”

艾米丽·莱维斯克是华盛顿大学天文学助理教授,她在推特上写道,“今年诺贝尔奖还是没能承认薇拉·鲁宾关于暗物质的开创性发现……”,“暗物质彻底改变了我们对宇宙的看法;目前几乎所有的物理学分支都是由暗物质衍生出来的”。

除了物理学领域,其他领域的女性诺贝尔奖得主同样很少。诺贝尔委员会网站显示,截止目前共有171人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其中仅有4位女性得主:玛丽·居里(1911)、伊雷娜·约里奥-居里(1935)、多萝西·霍奇金(1935)、阿达·约纳特(2009)。

相比之下,医学领域和文学领域的女性诺贝尔奖得主稍多一些。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211位得主中,有12位女性得主。诺贝尔文学奖的112位得主中,则有15位女性。授予个人或团体的129项诺贝尔和平奖中,女性得主有16人。1969年开始颁发诺贝尔经济学奖,共有76位得主,其中仅有一位是女性。

虽然数目不多,但并不代表没有女性提名者。1937至1965年之间,莉泽·迈特纳(Lise Meitner)不下48次被提名为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和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她于1968年去世,未能正式成为诺贝尔奖得主)。1964年,天体物理学家玛格丽特·伯比奇(Margaret Burbidge)被提名诺贝尔物理学奖;而那一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查尔斯·哈德·汤斯(Charles Hard Townes)、尼古拉·基纳迪耶维奇·巴索夫(Nicolay Gennadiyevich Basov)和亚历山大·米哈伊罗维奇·普罗霍罗夫(Aleksandr Mikhailovich Prokhorov),褒奖他们在电子学方面的成就,这些成就使得新型晶体管成为可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