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位值得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词曲作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17:23:18

通常,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不是小说家,就是剧作家、诗人。但是今后,还可能会有哪些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呢?词曲作家鲍勃·迪伦给了我们新的指引。

12位值得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词曲作家

鲍勃·迪伦意外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词曲作家,这一消息惊动了所有人。瑞典学院的常务秘书萨拉·达尼乌斯(Sara Danius)自称是鲍勃的粉丝,她回应说:“迪伦是英语文化传统学派中的伟大诗人。回顾历史上的伟大诗人荷马和莎孚,他们写诗就是为了被聆听、被传播,甚至与乐器配合着演奏出来,鲍勃·迪伦也是如此。我们现在仍然欣赏着荷马和莎孚的作品,我们沉醉其中,正如我沉醉于鲍勃·迪伦的作品一样,它们值得、也应该为世人称颂。”

既然诺贝尔文学奖现在不再局限于某些领域,还有更多的词曲作家值得获此殊荣。他们都有谁呢?我们来举举例子。

斯摩奇·罗宾逊(Smokey Robinson)

12位值得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词曲作家

无论迪伦是否真的曾经称斯摩奇·罗宾逊为“美国活着的最伟大的诗人”,他精湛的词曲无疑奠定了经典灵魂佳作的基准。他与奇迹乐队(The Miracles)一起,以甜美的假声唱法成就了许多歌曲,如《泪痕》(The Tracks Of My Tears)、《情感回味》(I Second That Emotion)等。此外,罗宾逊还创作了诱惑乐队(The Temptations)的《我的女孩》(My Girl)和《准备好了》(Get Ready),奇异合唱团(Marvelettes)的《猎人在游戏中被捕》(The Hunter Gets Captured By The Game),马文·盖伊(Marvin Gaye)的《不是特别的》(Ain’t That Peculiar)等歌曲。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坦言:“斯摩奇·罗宾逊就是我们眼中的‘大神’!”

莫里西(Morrissey)

12位值得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词曲作家

莫里西——曼彻斯特独立音乐的重要革新者——以凄美的赞歌和尖锐的反击牢牢抓住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从史密斯乐队(The Smiths)的经典作品——包括《射不出去的光》(There Is A Light That Never Goes Out)和《魅力男人》(This Charming Man)——到他1988年发行的单飞作品《每天都像星期日》(Everyday Is Like Sunday),无一例外。诚然,莫里西也有自己的小说创作,2015年他的《遗失清单》(List Of The Lost)广为流传。但是,与莫里西的小说作品相比,他的歌曲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