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看“沉默热潮”如何改变你的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1 17:21:04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宁静的修行生活、气氛雅静的餐馆,沉默的相亲大会,“沉默风潮”正在兴起。而如今,一部新电影又试图悄无声息地席卷全球。

嘘!看“沉默热潮”如何改变你的生活

影片《沉默追逐》中的阿拉斯加一景

庙宇修行和苦行式冥想曾一度流行,这使单纯保持安静变得越来越具有吸引力。从清静的周末度假到沉默不语的晚餐、安静的阅读聚会,再到安静约会,人们对安静时间的需求日益增长,整个行业正在快速发展以满足这一需求。纪录片《沉默追逐》(In Pursuit of Silence)已于10月上映,这是一部“冥想的电影”,讲述了我们与周遭噪音之间的关系,全长两分钟的宣传预告片里一句话也没有。

正如影片讲述的那样,沉默对不同的人来说含义不同。对某些人来说,沉默意味着拥有安静沉思的空间;对另一些人来说却充满不适。在与他人交往时,沉默往往意味着特定的内在亲密行为——我们通常只会在那些与我们特别亲近的人面前保持沉默。因此最近兴起的对陌生人保持沉默的浪潮之中,有一些激进的因素存在。

近一年前,玛丽埃尔·西米奥尼多(Mariel Symeonidou)在苏格兰丹迪开办了一个定期默读聚会。阅读者们带着他们的书在酒吧里碰面,在那里安静地读上一两小时书,然后把书放到一边,一起喝一杯。

嘘!看“沉默热潮”如何改变你的生活

在澳大利亚冥想

这个概念始于一个昏暗复古的西雅图小咖啡酒馆。这个咖啡酒馆的设计看起来像个图书馆,是为了给那些讨厌聒噪夜晚、不喜欢讨论小组聚集的人准备的。要加入这里非常简单:出现、闭嘴、读书。这股风潮席卷了纽约,在英国伦敦、爱丁堡和丹迪也开始盛行。

“开始读书之后,一切都会变得安静。”西米奥尼多说,“特别是在热闹非凡的酒吧里,这听起来有点不真实。但是与其他人分享这种安静是一件特别的事情。这样的聚会可以让你有机会暂时逃离工作,逃离无处不在的科技。”

虽然现在阅读变成一种平静放松的事,但是玛丽埃尔承认刚开始坚持的时候还是有一点奇怪。布莱顿大学的心理学讲师马修·亚当斯(Matthew Adams)认为,这种不适感恰恰体现了沉默的最大力量。“通常来说,体验沉默会让人不适。因为这意味社会关系中断,成为令人尴尬的场面,使我们想用声音来掩盖。”

亚当斯长期研究沉默的社会意义、文化意义和心理意义,尤其是共享沉默和对沉默的选择。“集体沉默是一种在社会惯例支配下的交流方式。它让我们体验到一个没有互相博弈、算计、打量、或者曲解别人意图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让我们从对谈话的依赖之中短暂抽离出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