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看“沉默热潮”如何改变你的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1 17:21:04

远离聒噪有对社交有好处。伦敦的沉默速配活动组织者“嘘!”(Shhh!)认为,当我们把言语抛到一边、看看对方真正的样子,能更好地凭直觉找出合适的伴侣。

“嘘!”组织了定期速配活动和单身聚会,其特色是有“无言调情”和“对眼凝视”游戏;巧妙回避了一切类似于“你在网上看什么电视”之类的问题。“嘘!”称自己深受“二三十岁创意职业青年”的喜爱,以全年无休地组织丰富的活动而自豪。每次活动的开始都会以游戏来打破僵局,这种游戏包括在潜在对友面前跳来跳去,模仿“旧石器时代的声音”等等。然后就进入了标准的速配约会:人们会配对坐好,只能用手势交流一小段时间,接着还有长达60秒的无干扰对视阶段。这部分结束后,尽职的工作人员会为你提供感兴趣的人的联系方式。如果你能幸运地进行第二次约会的话,你可以继续和之前一样略去寒暄的环节,直接邀对方吃顿安静的晚餐或者看一场沉默的电影。

霍尼·瑞安(Honi Ryan)是一位住在柏林的艺术家,他从2006年开始举办沉默晚餐活动。除了沉默之外,这种晚餐非常普通。虽然有最高级的素食菜单(常规菜包括杏仁大豆馅儿的蘑菇酥饼和黎巴嫩豆),但仍旧规定:禁止交谈,禁止发出声音,禁止读写,尽量减少发出的噪音,禁止科技的干扰,以及停留的时间不能少于两个小时。

赖安用“社交定格”来描述这种沉默晚餐,它与“不断改变的交流本质以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有关。到目前为止,她已将她的沉默晚餐计划推向墨西哥、美国、澳大利亚、黎巴嫩和中国。全球推进对这个计划来说只是基础,它本来就有着极具包容性和国际化的菜单。“很显然,我们长期以来与食物的交流并不依赖于吃饭时说的话。沉默创造了一种空间,你可以给一同吃饭的人或吃饭的地点赋予新的意义;它摈弃了那些我们演练过无数次的社交行为。”

嘘!看“沉默热潮”如何改变你的生活

《沉默追逐》,对沉静的自我追寻是一种艺术

最广为人知的沉默社交或许是沉默修行。正如在BBC的一部喜剧《英伦生活》(Fleabag)中提到的那样,沉默修行有不同的风格和目的,而且比你想象的更受欢迎。这种修行通常都带有宗教或精神元素,其中佛教、基督教和天主教元素占大多数。修行时间长短各异,短则几天,长则几周,地点通常都带着田园风格,通常在老农庄里,或者在乡野里。

沉默修行的常客彼得·卡德尼(Peter Cadney)第一次发现沉默的力量是在2013年,他参加了一次为期十天的内观沉默冥想课程。关键在于建立人与沉默之间的关系,建立自己内心深处对于沉静的追寻。

“我的人生中有很多事情自己无法处理好,比如说失恋,比如说一位亲密朋友的故去。有几年时间,我面对着电脑,这让我感到肌肉紧张、焦虑和压力。我感觉自己迫切地需要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寻找内心的平静。”

卡德尼说,冥想课程对他身心皆有裨益。“我第一次沉默地坐下的时候,感觉非常平静。那时我才开始注意到我的脑海中有多少想法进进出出,当时我的脑子里根本没有余地来让我沉默。”

从那之后,卡德尼放弃了他办公室的工作,现在他已经是一名综合治疗师了。“自坐在冥想室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属于这里。”

瑞士艺术家萨洛梅·沃格林(Salome Voegelin)也发现了沉默的作用。虽然沉默时而能够抚慰人心又时而失去效用,但它打开她了的心扉,使她接受到聆听的无限可能性。她认为沉默不是声音的消失,而是倾听的开始。而对于当下盛行的沉默风潮中的“唯我独尊风气”她则持保留意见。

“尽管这些活动令人深思、备受尊崇,但我在想,有多少人会在这种沉默中真正地倾听自己内心的想法,而不只是听他人的想法、听环境的想法,”她说。

沃格林在她的著作《倾听声音与沉默:声音艺术的哲学》(Listening to Noise and Silence: Towards a Philosophy of Sound Art)中假设道,沉默和喧嚣并不是对立的,而是同一现象的不同极端。“没有真正的安静。那只是一种状态,我能听见自己呼吸与你的呼吸交织,听见肚子咕咕叫,听见暖气片里的翻滚水声。沉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暂停的时间。这就是我们开始倾听他人的时刻。”

当今时代,沉默有着新的意义。现在我们消费信息,不停地与他人交流,却从来不需要打开嘴巴。当我们看《沉默追逐》这部电影,体会无声世界的时候,我们当中有多少人还在检查着邮箱,在社交网络上发表着我们对这部电影的看法?这样宁静的时刻罕见而珍贵,当我们发现它的美好之时,当沉默和宁静降临之时,我们到底能否自我约束呢?

原文选自:BBC

(编译:梁婧茹 编辑:刘秀红)

嘘!看“沉默热潮”如何改变你的生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