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处如何成为了休息的关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1 17:11:33

但是就算我们独处时什么也不做,也不意味着我们的大脑在休息。神经系统科学家曾经的观点是,当我们停止专注于某项工作后,大脑的活跃程度也相应下降。然而,到了20世纪末,研究学者利用大脑扫描仪得到了一些令人好奇的发现,随后他们便发觉原来以往的观点是错误的。

假设我们在休息时什么事也不做,大脑便倾向于四处发散思绪。事实上,当我们没有专注于某件事情上,大脑会比专注时更加忙碌。

如今,对于有关休息不足的抱怨,我们已经习以为常。那么,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做这些让人放松的活动呢?真的会有影响吗?

或许确实如此。

在“休息测试”中,参与测试的前一天休息时间较少的人,健康指数也更低。

事实上,那些感觉自己不需要更多休息时间的人,健康指数是那些认为自己需要更多休息的人的两倍。这意味着人们对休息的需求,与得到实际的休息同等重要。如果没有感觉自己得到了休息,我们的健康指数就会下降。

测试中健康指数最高的人在测试前一天平均休息了五个小时到六个小时。如果超出这个范围,健康指数反而会开始慢慢下跌。也许这表明了强制性的休息——因为失业在家,又或许卧病在床而不得不休息——对于促进健康没有相同的效力?也许五个小时到六个小时就是最佳的休息时长?

独处如何成为了休息的关键

当然,就算本次研究的规模再大,也只向我们提供了有关时间方面的简要说明,因此还不能确定休息对健康是否存在影响。也有可能相反,是高健康指数让我们感觉到了休息与放松。但不管如何,休息与健康两者的确存在着显著的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当调查者被问及休息会让他们联想到什么词语时,有几乎9%的人选择了“惭愧”,甚至是“会引起压力”这一类词语。确实,似乎休息会让人们担心起那些他们尚未完成的事情。

杜伦大学教授费利西蒂·卡拉尔(Felicity Callard)是Hubbub团体的负责人。她说:“对于那些认为如果一个人休息得越多,就会越懒散的假设,我们真的需要去挑战。得到更多休息的人似乎会有更高的健康水平,这一事实就是对人们休息需求的认可”。

独处如何成为了休息的关键

年轻人更喜欢通过听音乐的方式来放松

那些哪些人休息得最多呢?根据人们过去24小时内的休息时间可知,休息时间最少的是年轻人,传统的全职工作者或值夜班的人。他们的工资相对较高,担任的是照顾者的角色。而休息较多的人年龄较高,工资较低,有些甚至是失业人士,退休人士或从事分段工作的人——就是工作几个小时后就能自由支配时间,接着在凌晨或深夜又要继续工作。

男性更喜欢说他们的休息比常人少——但实际上报告结果显示,在参加调查前一天,男性的平均休息时间比女性要多出10分钟。

这又一次说明了休息的认知问题。忙碌一词在当今社会已经成为了荣誉的象征。忙碌意味着一个人是被需要的,有价值的。当被问道最近过得怎么样时,我们都会说“忙,太忙了啊”,这个回答中有多少是出于地位和名誉的考虑?高收入的人群更乐意去说自己很忙?又或是因为科技意味着工作与休息的界限变得更加模糊,让他们觉得完全无法独处?

关于另一个问题的回答也许会对上述问题有所启示。当被问到休息与工作两者有何差别时,大部分在职的全职人员回答道,休息的反面就是工作。但是个体经营户和志愿工作者却不那么认为。哪怕你十分幸运,很享受自己的工作,判断一份工作是否轻松取决于你对工作的控制程度吗?

对调查数据的完整分析报告会在明年之内发布。显而易见的是,这份分析会为医生们带来经验与教训。卡拉尔指出,当医生诊断与休息相关的病例时,应当明白每一位病人的情况都是不尽相同的。

“在临床上诊断有关休息的病例时,医生都追求精准的诊断。但是,他们首先需要找出不同个体所认为的最有效的休息方式。简单地告诉病人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更像是在激发焦虑情绪,而不是带来休息与平和。”

似乎许多人都愿意花更多的时间休息,但其实我们需要考虑的不是总共休息或工作了多长时间,而应当考虑在与他人相处或是独自一人时,工作、休息与时间的节奏。

要想得到真正的休息,我们需要的是一段能与自己的思想独处而又不用担心有人打搅的时间吗?从“休息测试”来看,答案似乎是肯定的。

原文选自:BBC

(编译:黄洁梅  编辑:钦君)

独处如何成为了休息的关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