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可口可乐名字的由来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17:31:40

可乐果在西非一直很受欢迎——但是直到一百多年前,它才被带往欧洲和美国。BBC Future将就可乐果如何帮助创造了全球最畅销的产品之一——可口可乐,进行一番研究。

你知道可口可乐名字的由来吗?

你可能听说过,可口可乐曾添加了一种让消费者上瘾的成分:可卡因。其英文名的前半部分“coca”(古柯)指的是古柯叶的提取物。可乐创始人、亚特兰大化学家约翰·彭伯顿(John Pemberton)将此种提取物与含糖糖浆混合。

在19世纪末,古柯叶提取物与葡萄酒的混合物是一种常见的滋补剂,而彭伯顿调制饮料,是为了避开当地禁止出售酒精的法律。而可乐英文名的另一部分代表另一种成分:可乐果。它虽然没有古柯那么臭名昭着,但或许更容易让人上瘾。

可乐果荚大约有两英寸长,呈绿色。里面的果肉肉质紧实,就像板栗一样;其果肉呈红色或白色。可乐果的原产地是西非,很久之前人们就一直将它们作为兴奋剂来咀嚼。这是因为可乐果中含有咖啡因和可可碱,这些物质也存在于茶、咖啡和巧克力中。可乐果重还含有糖和柯拉素——据说是一种心脏兴奋剂。

你知道可口可乐名字的由来吗?

过去商人携带可乐果行进数百英里进行交易,就是因为它们价值很高(图源:iStock)

可乐果富含提神物质,西非种植可乐果的历史长达数百年。历史学家保罗·洛维乔斯(Paul Lovejoy)认为,多年来西非一直都将这种枝叶茂盛的树木种植在坟墓上,或是作为成人仪式的一部分。可乐果需要保持湿润,不易运输,但商人们还是不远万里,穿过森林和草原,运输可乐果。需要可乐果的公司了解它们的价值:1581年,萨赫勒西部的桑海帝国统治者在清真寺建成之际,将黄金、贝壳和可乐果作为礼物,送给廷巴克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