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可口可乐名字的由来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17:31:40

直到15世纪,葡萄牙船只抵达现在的塞拉利昂海岸,欧洲人才知道可乐果的存在。虽然葡萄牙人参与了贩卖可乐果和其他物品的贸易,但1620年,英国探险家理查德·乔布森(Richard Jobson)发现冈比亚时,他还是第一次见到可乐果。

你知道可口可乐名字的由来吗?

在欧洲人遇到可乐果之前,它一直被西非人所珍视。(图源:iStock)

“当我们抵达河流的源头时,当地人给了我们很多可乐果,但奇怪的是,我们根本没想买”,他写道,但“十只可乐果是给一个国王的礼物。”当地人给了他六只,乔布森希望把它们带回英国,但这些可乐果在他回国前就腐烂或被蠕虫吃掉了。

当然,很快可乐果就广为流传了。到19世纪末,可乐果按公吨由船只运往欧洲和美国。人们将其制成补药,如宝来威康公司的“强行军”品牌,就打算将其制成一种能量补充剂。该品牌吹捧道,“包含可乐果和可可叶组合活性原理,能够减缓饥饿,延长耐力”,“当经历持续的精神紧张或体力劳动时”,用户只需一小时服用一次。

法国药用饮料Vin Mariani的原料含有古柯提取物与红葡萄酒,十分畅销。它是由法国化学家安吉罗·马利安尼(Angelo Mariani)在1863年制造的。教皇利奥十三(Leo XIII)很喜欢这种饮料,甚至亲自出现在Vin Mariani海报上过。维多利亚女王、托马斯·爱迪生(Thomas Edison)和亚瑟·科南·多伊尔(Arthur Conan Doyle)也是它的粉丝。但在那个神经性药物影响巨大的时代,它只是很多人常常服用的具有振奋作用的补品之一。

所以,当美国化学家彭伯顿创造出他的混合饮料时,立刻成了其发展过程中最成功的化身。虽然可卡因最终作为饮料成分为人诟病,但可乐果汁苏打——也被称为“可乐”——颇受欢迎。

可口可乐公司统计,第一年销售可口可乐时,亚特兰大所有冷饮柜平均每天售出约9瓶。后来它越来越受欢迎,公司开始出售苏打水装瓶的专利权,这样可乐就可以走出国门。今天,全球每天售出19亿瓶可乐。

1985年,公司试图改变它的味道——增甜,以推动销售,却带来了销量灾难性下滑、广泛的差评和来自消费者的愤怒。换言之,可口可乐已成为经典。“新装可乐”发布三个月后,就被“经典可口可乐”替换回去了。

你知道可口可乐名字的由来吗?

可口可乐的成功帮助其母公司成为了世界第三大品牌(图源:iStock)

这些年,可口可乐配方一直是个秘密,不可泄露。但据说它已经不再含有可乐果提取物,而是依靠人工模拟其味道。但是,制作可乐苏打的配方比比皆是,如果你想品尝真正的可乐是什么样的,可以试着制作。

乔布森说,可乐混合了橙花油、橙子精油、焦糖和香草,以及其他酊剂的味道。而可乐果的味道——“品尝可乐果时,一口咬开,味道会更浓烈”——反而不明显,但它的确含有咖啡因,如此你就能理解,这种独特的果子何以能够吸引西非人、亚特兰大人和全世界人民。

原文选自:BBC

编译:伍晨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