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孩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4 17:16:40

 

野生孩童

约翰·塞布尼亚(John Ssebunya),乌干达,1991年

玛丽-安·奥乔亚(Mary-Ann Ochota)是英国的一名人类学家,同时也是电视节目“野生孩童”的主持人。她为富勒顿-巴腾提供了一些建议。富勒顿-巴腾说道:“玛丽-安·奥乔亚去过乌克兰、乌干达和斐济,见过三个幸存的孩童。她的经历可以帮助我了解这些孩子如何摆放双手,如何行走,以及如何生存。这样可以让一切看起来尽可能的真实可信。”其中一个案例是关于约翰·塞布尼亚的,富勒顿-巴腾说道:“1988年,三岁的约翰亲眼看着父亲杀死了母亲,之后他就从家里逃了出来。他逃到了一片丛林里,和一群猴子一起生活。1991年人们抓住了他,当时的他大概6岁,后来人们把他送到了孤儿院。因为他走路像个猴子一样,所以膝盖上布满了老茧。后来约翰学会了说话,还成了非洲儿童珍珠合唱团成员。”虽然许多野生孩童相关的虚构故事都能以假乱真,但玛丽-安·奥乔亚仍然相信约翰的说辞。2012年,她在《独立报》上写道:“这个故事不是虚构的,我们研究的这一案例真实存在。”

野生孩童

麦地那(Madina),俄罗斯,2013年

玛丽-安·奥乔亚在她的网站上写道:“这些奇怪又野蛮的孩子通常被看作家庭或社区的耻辱和秘密。这不是《森林王子》里的故事,大多是人们疏忽和虐待之下的悲惨案例。这些案例发生的原因多是毒瘾、家暴和贫困。孩子们变得不幸,他们被遗忘、被忽视或被隐藏。”富勒顿-巴腾说道:“麦迪娜从出生就一直与狗生活在一起,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三岁,与狗分享食物,和狗一起玩,冬天冷的时候和狗一起睡觉。社会工作者在2013年找到她时,她赤身露体,四肢着地,像狗一样咆哮。麦迪娜的父亲在她出生后不久就离开了。她的母亲23岁,酗酒。她经常喝得酩酊大醉,不能照顾麦地娜,平时麦迪娜的母亲会坐在桌边吃饭,而她则和狗在地上咬骨头。“麦迪娜得到了照顾,尽管她经历了那些事情,但是医生发现她身心仍然健康。

野生孩童

苏吉特·库马尔(Sujit Kumar),斐济,1978

“人们在路上发现了8岁的苏吉特,他一边咯咯叫,一边挥舞着胳膊,像一只鸡一样, ”富勒顿-巴腾说道,“他用嘴啄食,蜷缩在椅子上的动作和鸟类一模一样,舌头能弄出快速的敲击声。他的父母把他关在鸡笼里。后来,他的母亲自杀,父亲被杀,他的祖父负责照顾他,但仍然把他关在鸡笼里。”对于这些孩子来说,重新适应人类生活就像与世隔绝的生活一样艰难。“他们被发现的时候往往震惊得无所适从,因为他们已经学会了动物的行为,他们的手指是爪状,连勺子也不会拿。而突然,所有人都想让他们端正地坐下来说说话。“库马尔现在由伊丽莎白·克莱顿(Elizabeth Clayton)照顾,她从一个老人家里救了他,并建立了一个慈善机构,收留需要帮助的孩子。

野生孩童

伊凡·米修科夫(Ivan Mishukov),俄罗斯,1998

虽然富勒顿-巴腾拍的照片令人痛心,但这些照片讲诉的是生存的故事。“所有人都需要与人接触,但对于这些孩子,他们的一生都是为了生存,”她说,“那些和野生动物一起生活的孩子,是否比没有任何陪伴的孩子境况更好呢?“伊万(Ivan)在四岁的时候离开了他的家人,把食物碎屑喂给一群野狗,最终成为这群野狗的头儿。他在街上流浪了两年,后来被带到了孤儿院。迈克尔·牛顿(Michael Newton)在《野蛮女孩和野蛮男孩:野生孩童的历史》(Savage Girls And Wild Boys: A History Of Feral Children)一书中写道:“伊凡和狗们之间的关系维持得很好,比任何他所知道人类关系还要好。他乞讨食物,再把食物和野狗们分享。作为回报,在漫长骤冷的冬日暗夜中,他得以跟野狗睡在一起。”富勒顿-巴腾认为,野生孩童这一现象可以反映出许多看似文明的社会中隐藏的问题,原来城市也可以像森林一样令人无处栖身。“既然伊万没有留在家里,而是选择逃离,那么他的家庭一定特别糟糕,以至于他宁愿在街上和野狗生活,”她说,“我不想大肆宣传,但其中的三个案例吸引了慈善机构的注意,所以我想让人们注意到正在发生的事。”

原文选自:BBC

编译:刘恬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