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皮蛋的百年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9 16:59:13

漫话皮蛋的百年史

五百年前,中国农村地区产生了一种美食异想——制做咸香的皮蛋。据说,有一农民在水和熟石灰混成的泥泞池子里,发现了天然保存的鸭蛋。品尝后,他开始手工制作这些鸭蛋。而所得的这一美食,在香港、中国大陆和东南亚部分地区流传了几个世纪。 虽然皮蛋出现的详情无从考证,但是科学家估计,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500多年前的明朝。而除了现在用于大规模生产使用的一些技术,皮蛋的制作过程在这几百年里基本没有发生变化。 要制作皮蛋,首先要准备一只大桶,桶里通常装满了比较浓的红茶、石灰、食盐和刚刚焚烧的木灰,凉置一整晚。隔天,再将鸭蛋、鹌鹑蛋或鸡蛋放入该混合物中,浸泡七周到五个月,而不是像其英文别名“世纪蛋(century egg)”一样浸泡100年。

漫话皮蛋的百年史

皮蛋还有很多别称,如百年蛋或千年蛋。但无论它叫什么,这种常见小吃在杂货店、中国餐馆和简陋的粥铺都能买到。其滋味需要人们,尤其是那些将其与亚洲其他特色食物(如鸡爪或蛇羹)相提并论的外来游客们慢慢适应。 制作皮蛋,使其拥有超越鸡蛋的外观是第一个挑战。与鸡蛋的白色蛋白和亮橙色蛋黄不同,这些果冻状的佳肴是深褐色或沼绿色的,看起来不是那么有食欲。此外,皮蛋还有一股刺鼻的气味,类似氨气,这让它赢得了又一个昵称:“马尿蛋”。虽然有这些外观方面的缺点,许多孩子从小就开始吃皮蛋,并爱上这种味道了。

漫话皮蛋的百年史

“我记得我父亲第一次给我看皮蛋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这太难闻了,”55岁的香港居民陈CL说。“但是渐渐地,我克服了反感,开始把它当做美味。每次我牙痛,妈妈就会给我煮加了皮蛋、香菜和瘦肉的粥吃。吃着这样一碗粥,心里会流淌着暖意。” 虽然农民和村民们制作皮蛋的历史已有几百年了,但直到20世纪40年代的国共内战时,它们才出现在香港餐桌上。当时一些内地名厨逃难到香港,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内地的美食。香港最有名的餐厅之一——镛记酒家(Yung Kee Restaurant )便是在此时诞生的。这家餐厅不仅烧鹅出名,皮蛋也很有特色。它们通常作为开胃小菜,装在一层厚厚的亮粉色嫩姜上。(虽然现在餐厅仍在营业,但由于餐厅老板家族内斗闹上法庭,它的未来并不明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