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皮蛋的百年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9 16:59:13

 

漫话皮蛋的百年史

镛记酒家董事甘连宏说:“有时外国游客看到皮蛋,会有点害怕,因为它看起来是深绿色的,有点丑,整体黏黏糊糊的。但这只是心理问题, 就像蓝芝士,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甘连宏是创始人甘穗煇的孙子。 一个理想的皮蛋,蛋黄应占很大比例,而且蛋黄应该是黄绿色、十分柔软,被棕色、绿色或深蓝色的同心圆蛋白包围着。蛋白的不同颜色代表了转变的不同阶段。而蛋黄越大越软,皮蛋质量越好。“我们的制作方法很传统,很耗时间,没有为了增加生产速度而添加任何化学品。”甘连宏说,“想要制作出完美的皮蛋,必须要投入时间——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

漫话皮蛋的百年史

由于气味难闻,起初根本不知道口感会如何。令人惊讶的是,皮蛋口感细腻绵软又多汁。皮蛋可以和嫩姜一起吃,嫩姜的甜辣会增加一种新口感,让唇齿之间保持清爽。皮蛋一整天都能食用,可以早餐吃、晚餐吃,或作为小吃或开胃菜。酒饕们认为,皮蛋最适合搭配浓郁的波尔多葡萄酒或气泡香槟酒。皮蛋还能被制成糕点。点心店恒香饼家于1920年开业,他们的皮蛋类糕点将皮蛋包裹在金棕色酥皮里,受到很多食客喜欢。

漫话皮蛋的百年史

皮蛋酥原料相对简单,只使用皮蛋、腌姜,酥皮面团和豆沙。恒香饼家从开业至今未变,每一个做饼师傅(也是熟练的老师或工作人员)都将这些手艺代代相传。这样就制作出了香脆奶油糕点,包裹着柔软美味的皮蛋。制作皮蛋最关键的在于选择合适的鸡蛋,既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 虽然老一代人和好奇的游客很喜欢皮蛋,但年轻人却不喜欢,他们厌倦了中国的腌制品和发酵食品。

漫话皮蛋的百年史

“时代在变,而年轻一代对传统食物越来越没兴趣,”恒香饼家行政经理梁贺都表示。“以经验来看,我们了解到,这些中国传统糕点在70后和80后中很有市场,他们小时候零食种类没那么多。” 虽然这些美味佳肴的前景并不明朗,但它们还是很有可能会继续流传下去。从点心餐厅到糕点店,不起眼的小吃无处不在。全香港的厨师们仍保留着这种略带怀旧感的传统烹饪技艺。正像梁贺都所说:“我们不想辜负那些来这里找寻童年味道的人。”

原文选自:BBC

编译:伍晨  编辑:刘秀红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