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尔德·达尔的阴暗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9 16:42:00

罗尔德·达尔的阴暗面

罗尔德·达尔(Roald Dahl)是个忧郁的儿童文学作家,他的作品恐怖而暴力,但却备受世界各地孩子们的喜爱。赫弗齐芭·安德森(Hephzibah Anderson)写道,或许我们无需对此感到惊讶。

很久以前,一个小孤儿被送去姨母家生活。两位姨母都是虐待狂,两姐妹不仅没有给他慰藉与关爱,反而虐待他奴役他,对他欺凌辱骂,让他忍饥挨饿。但他最后成功复仇了,解脱后奔赴了崭新的冒险生活。这听上去并不像是儿童畅销书的套路,但如果告诉你这个男孩的逃亡工具是个巨型的毛茸茸的水果呢?

罗尔德·达尔的阴暗面

《飞天巨桃历险记》(James and the Giant Peach)是罗尔德·达尔给他女儿们讲述的枕边故事。他此前写给成年人的短篇故事妙语连珠,情节曲折,已经小获成功,这些故事往往刊登在《纽约客》和《花花公子》之类的杂志上。《飞天巨桃历险记》是他的第一部儿童文学作品,也对相当一部分成年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尽管这部作品于1961年就已在美国问世,但直到1967年才有英国出版社愿意冒险出版,而且其中一半的出版费用必须他自己掏腰包——由此,这本书后来才如此畅销。

在此之后,他又创作了15余部儿童作品,内容无不惊悚黑暗:妻子给丈夫喂食蠕虫,年轻人被巨人吞食,又被凶残的无脚女巫变成老鼠。反派们虽然愚昧却十分强大,他们用辫子甩着主角团团转,要不就是将他们放逐到“拘留所”(类似于川奇布小姐布满钉子的惩罚橱柜)。

罗尔德·达尔的阴暗面

如今,像《了不起的狐狸爸爸》(Fantastic Mr Fox)、《圆梦巨人》(The BFG)和《玛蒂尔达》(Matilda)(这些书在1990年,也就是达尔74岁逝世前两年才得以问世)这些书名经常登上“最受儿童欢迎图书”榜单。据统计,他作品的全球总销量已达两亿册。与之伴随的争议也从未褪去。在《飞天巨桃历险记》出版后的几十年中,书中的一些内容一直被人诟病,例如:种族主义(还记得那段蚱蜢宣告:“我宁愿被活炸然后被墨西哥人吃掉”吗?)、亵渎(“屁股”这个词起码出现了三次)、涉及毒品和酒精(书中随处可见鼻烟和威士忌)、以及性暗示(一只蜘蛛舔嘴唇的场景让维斯康星的读者们感到恼火),更不用说所谓的对于反抗精神的推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