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世纪,英国流行卖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30 16:51:05

假设你是一个18世纪的英国农民,你和妻子再也无法相处下去了,你会怎么做?跟她离婚?太贵了。杀了她?太冒险。噢,好吧,看起来你必须要把她拍卖掉了。欢迎来到奇异的卖妻世界!

18世纪,英国流行卖妻?

哈代的讽刺

读过托马斯·哈代(Thomas Hardy)讲述英国19世纪社会悲惨状况的经典作品——《卡斯特桥市长》(The Mayor of Casterbridge)吗?你可知,在那个世界里,所有人都会死去,生活就是一场毫无意义的游行,充斥着贫穷、痛苦和死亡?

还没有读过这本书?好吧,你绝对会被其中的主要情节吸引的。故事讲的是男主角迈克尔·汉查德(Michael Henchard)公开拍卖他长期受苦的妻子。这不可能!你或许会大叫。这肯定不可能在文明开化的老英格兰发生!这一切一定是托马斯·哈代编造的。

嗯,在这里我要告诉你,这都是真的。直到20世纪初,在英国,丈夫们依旧能够把妻子卖给竞拍中出价最高的人。

出价竞价

卖妻的黄金时代是1780年到1850年,这一时期有约300位妻子被卖(这些仅仅是记录在案的——毫无疑问,还有更多私下被卖的女性)。

史料记载的最早一例卖妻发生在1733年英格兰中部的伯明翰。当地报纸那天记录下了塞缪尔·怀特豪斯(Samuel Whitehouse)如何“在公共市场把妻子玛丽·怀特豪斯(Mary Whitehouse)卖给托马斯•格里菲斯(Thomas Griffiths),以一畿尼(约一英镑)的价格。”报道称,作为交易的一部分,文书规定,一经售出,概不退还,格里菲斯得“接受玛丽的一切缺点”。

1801年,另一位妻子被丈夫以一便士的底价出售。毫不奇怪的是,这一交易在当地单身农民中引发了一场疯狂的竞价大战,最终这位妻子以五先令六便士的价格成交。

有位丈夫甚至设法以十八便士加一夸脱啤酒的价格将老妻出售。还有个更加幸运的家伙用他的妻子换了一桶啤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