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决定了你的一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1 16:23:15

你的名字决定了你的一切?

你身份证上的寥寥数语就能透露出你的阶级,学历,甚至是你的身材。

当雷蒙德(Raymond)和罗莎·贾琦(Rosa Judge)(注:judge有“法官”之意)迎来他们的儿子伊戈尔(Igor)之时,也许冥冥之中他未来的职业就已注定了。就算是罗莎的母姓,米卡莱福(Micallef),也是阿拉伯语中“法官”一词的衍生词。

自然而然的,伊戈尔应命运的召唤进入司法界,最终成为了英国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也就是法官的法官。如果伊戈尔·贾琦这些年来已经对这个梗感到厌烦的话,那么至少他还可以想想那些有着较不幸名字的人:比如前马尼拉(Manila)大主教卡迪纳尔•塞恩(Cardinal Sin)(注 :sin有“罪恶”之意)。

我们的名字真的会决定命运吗?也许我们可以把这些事例归结为巧合,但一些新研究惊奇地发现,名字的确会轻微影响我们的在校表现,工作前景以及人缘,甚至还可以揭示我们的体质和精神。

你的名字决定了你的一切?

一种解释是,名字会不断提醒我们自己是谁,故我们会潜意识地向其靠拢。这种解释被称为“隐性自我主义”,能解释为什么有如此多名为丹尼斯(Dennis)的牙医。

名字也会影响别人对我们的看法。2013年,英国专栏作家卡蒂•霍普金斯(Katie Hopkins)承认,她确实会将孩子们的名字与社会经济背景下的偏见联系起来。她希望自己孩子的玩伴有着“维多利亚时代流行的名字”,或者是由拉丁语或希腊语演变来的。

虽然这样的想法可能招致愤慨,但有大量研究表明,这种偏见的存在范围比我们意识到的要大得多。

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Research)的主任大卫·菲戈里奥(David Figlio)开展了多项研究,以探索名字的影响。他首先对一些被试者做了调查,试图找出与工人阶级或者非裔美籍背景相关的名字,分析其主人的性格特征。

他发现,人们倾向于把带后缀“isha”(如Lakisha)的名字与贫穷背景联系起来,就像对带撇号的名字的印象一样(如Du' Quan)。接下来他比较了几对兄弟姐妹的情况,他们中一人名字带有工人阶级特征,而另一人则带有中产阶级特征。结果发现,前者在学校的表现确实不如后者。“这并不仅仅是因为工人阶级的家庭给孩子起了带有工人阶级特征的名字,”菲戈里认为,与名字的阶级内涵相对的社会期待也是造成以上结果的原因之一。

牛津大学学生的一项调查研究确认,姓名对人的影响不仅仅体现在校园里。格里高利•克拉克(Gregory Clark)在08至13级的牛津学生中随机抽选了1.4万学生,比较他们的姓氏。他发现,“Eleanors”在牛津出现的频率是平均值的三倍,紧随其后的是“Peters”、“Simons”、“Annas”和“Katherines”。“Shane”、“Shannon”、“Paige”和“Jade”等名字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Jade”在牛津出现的频率还不足平均值的三十分之一。

你的名字决定了你的一切?

除了姓名中的阶级特征之外,发音的难易程度也会影响你的人生机遇。一项研究对49名成年人曾经的学校经历做了调查,其中大部分是亚裔美籍。调查发现,教师对学生名字的错误发音通常会被学生看做是一种“种族歧视”。许多人都有过上述经历,并认为这种体验带来了隔离感与焦虑感。

菲戈里奥称,入学点名时,叫错名字会给学生带来深远的影响。“入学时,一旦学生的名字被叫错,就算老师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有很多机会与该学生互动,因为叫错名字所造成的偏见依旧很难磨灭。”

两名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影响实际上会持续到成年期。他们将两份不同的求职简历投向波士顿(Boston)和芝加哥(Chicago)的公司,其中一半简历用的是带有白人特征的名字,如“Emily Walsh”和“Greg Baker”;另一半是带有非裔美籍特征的名字,如“Lakisha Washington”或“Jamal Jones”。

通过记录虚拟应聘者收到的求职回复,他们发现“Emily”和“Greg”获得面试机会的概率是“Lakisha”和“Jamal”的两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