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决定了你的一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1 16:23:15

布巴奇奇效应(The Bouba/Kiki effect)

除了这些隐形种族主义和阶级偏见,名字的某些发音也会唤起某些特定的特征:比如,人们会觉得“Molly”与“Katie”很不一样,这是两个名字音节卷舌的不同造成的。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是因为我们会把一些特定的单词或字母与尖锐的形状联系起来,而把另一些与圆润的形状相联系。我们会把“Bouba”与圆润的轮廓联系起来,而把“kiki”与尖锐的形状相联系。

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the University of Calgary)的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现象在名字上也成立。他们询问人们是否会将一部分名字与尖锐或者圆润的形状联系起来,得出的结论与布巴奇奇效应一致。

你的名字决定了你的一切?

就像上述实验所得出的,带有“b”和“u”的名字经常与圆润相联系,而带有“k”和“i”的名字却会让人们联想到尖锐。“圆润名”包括“Leo”、“Molly”、“Nathan”和“Samantha”等,而“尖锐名”包括“Tia”、“Kira”和“Katie”。

研究人员还发现,人们会把圆润、尖锐或其它形状分别与女性特征或男性特征对应起来,这也就意味着,名字与性别观念之间有着某种联系。

人们甚至还会把名字与个性联系起来。有着“圆润名”的人通常被认为适应能力强,随和,开放,友好,幽默;而有“尖锐名”的人通常被认为强势,易怒,有毅力,毛躁,喜好挖苦别人。

深入血统分析

让我们最后来想想,我们的姓氏会透露出多少有关血统的东西。研究人员最近检测了相同姓氏人群Y染色体的特征。之后,他们将西班牙、英国与爱尔兰的研究结果进行了比较。

结果发现,在西班牙和英国,相同姓氏的人有可能是同一个祖先,并且这种可能性随着姓氏稀有度而增加。

在英国,超过5000人使用的姓氏就很难被发现来自同一个祖先了。但在爱尔兰,人们却仍有极大的可能性共享同一条Y染色体。研究者认为,这种差异可能是因为爱尔兰的人口规模更小,或者是其与英国和西班牙不同的人口特征和历史状况。

你的名字决定了你的一切?

姓氏还可能透露出我们的体形,因为我们的祖先有些是以从事的职业作为姓氏的,所以我们也有可能从祖先那里继承下他们的体形。

研究人员就年龄、身高、体重、力量以及擅长的运动等问题,对200个姓氏为“Tailor”(注:tailor有“裁缝”之意)或“Smith”(铁匠(blacksmiths)通常都叫这个姓氏)的男性进行了调查。

他们发现Tailor们通常比Smith们更矮,更瘦,并且没那么笨重。Smith们倾向于认为自己更适合从事与力量有关的职业和运动,并且会更多地参与力量型运动,而Tailor们则更多会参与耐力型运动,这种运动往往更需要轻巧的体型。

不管出生时被赋予什么样的名字,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看待它。菲戈里奥的研究表明,相比于拥有男性化十足姓名的男生,名字女性化的男孩会遇到更大的困难,如果班级里恰巧还有一个同名的女生,这种情况就会变得尤为明显。

在如此小的年纪,名字就可以影响我们的命运,这已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一些类似“我的名字,我的个性”(My Name, My Identity)的运动,正在努力帮助大众意识到名字对个体的重要意义。

不过,令人安慰的是,即使是精英也会面临名字带来的困扰。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打趣自己的中间名“Hussein”(侯赛因):“给我取这个中间名的人,肯定不会想到有朝一日我会竞选总统。”(注:奥巴马中间名侯赛因来自其父亲,共和党人长利用这一中间名攻击他的宗教信仰)

原文选自:BBC

编译:刘博学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