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法国贵族仍未消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5 17:28:16

尽管官方说法中贵族已不复存在,但其实法国贵族仍然继续存在着。在21世纪,他们仍然十分活跃。

南希·米特福德(Nancy Mitford)在巴黎生活了大半辈子,她在书里开玩笑说,比起英国贵族,法国贵族对身份地位要敏感得多。

如果要邀请一位法国公爵到大使馆,你必须要弄清楚他的爵位是法国大革命前受封的公爵,王政复辟时受封的公爵,拿破仑时期受封的公爵,还是受教皇敕封的公爵。

每位贵族都知晓晚宴正确的优先次序,如果大使搞错了,他们会非常生气。

米特福德活跃在20世纪50年代,到今天,这种极端的绅士架子(如果它确实存在的话)已经是种遥远的记忆了。

但是法国贵族(法语中叫la noblesse)仍然非常活跃。事实上,单纯从数字上来说,如今的贵族数量可能要比法国大革命前还要多。

“我们估计现今有4000个家族可自称为贵族,而事实上法国大革命的时候有1.2万个家族。但是现在的家族规模要大很多,因此总的说来,我们估测现在法国有5万到10万个贵族,大约跟18世纪80年代持平。”

为何法国贵族仍未消失?

了解这些事的于泽斯公爵(the Duc d'Uzes)贾克斯·德·库鲁赛尔(Jacques de Crussel)也是这么说的。

“重要的一点是,”他说,“虽然许多贵族在大革命中消失了,但是在后来的19世纪法国有五位国王或者皇帝,每个人都建立了忠于自己的贵族,所以我们贵族越来越多了。”

有个鲜为人知的组织,叫做“法国贵族互助协会”( Association for Mutual Help of the French Nobility, ANF),于泽斯公爵正是这个组织的主席。

法国贵族互助协会是在20世纪30年代建立的,据说,那时有两位法国贵族,他们知道了在巴黎车站给他们搬行李的搬运工竟也是贵族,所以决定创办这个协会。他们决心要创办一个基金会,用来帮助落魄贵族,法国贵族互助协会至今仍保留着这项传统。协会的另一项工作是调查与认证。

每年它会收到超过100份来自贵族的的申请——也许写成“贵族”会更贴切点——那些想证明自己的血统的“贵族”。经过协会庞大的档案库仔细核对后,大部分人被证实的确有贵族血统。

但是也会存在错误和欺骗,有些人自称是贵族,实际上并不是。

为何法国贵族仍未消失?

这些人都被协会毫不留情地剔除掉了。 其中一个最广泛的误区是,因为名字中包含所谓的贵族称号前置词,或者“德”(de,贵族特征词),一些人就因此认为他们是贵族。

于泽斯公爵说,“其实完全不是这样,姓名中没有贵族称号前置词的,也很可能是贵族,正如许多人名字中带了这样的前置词,但根本不是贵族。” 比如这些名字:瓦莱利·吉斯卡尔·德斯坦(Valery Giscard d'Estaing),多米尼克·德·维勒平(Dominique de Villepin)和查尔斯·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 。

所以这些成千上万的贵族都有谁呢?他们是怎样看待自己的?他们跟其他法国人有明显不同吗?

当然,这些问题并不能快速得到解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