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口音从何而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6 16:47:24

加拿大口音从何而来?

加拿大英语的发音接近美式发音,又有其独特之处。它是几股语言力量交融的结果。

在特立独行的道路上,加拿大曾面临多次挑战。首先,加拿大人口只有3500万,而近邻美国拥有3.19亿人口,经济发达,影视产业质量高、规模大,很容易就把前者的光芒盖了过去。其次,加拿大的历史,也没有其他许多国家的那种宏大的神话背景。更令人费解的是加拿大口音之谜:对大多数北美以外的人来说,根本没办法分辨美式英语和加式英语。许多人在旅游时就容易弄混两种口音,以至于加拿大人觉得有必要说明自己来自哪里。

加拿大口音从何而来?

即便许多人不信,事实上,加拿大人说英语的方式虽区别微妙,却方式独特,而且颇具延续性。过去几十年间,世界交流愈发紧密,这也威胁到了世界上方言的存在,但据《英语在加拿大》(The English Language in Canada)一书的作者、加拿大麦基尔大学语言学副教授查尔斯·伯贝奇(Charles Boberg)介绍,加拿大口音异常顽强:加拿大语的独特性在这片土地上延续已久。

加拿大口音从何而来?

而加拿大口音之所以难以辨认,其原因是历史性的。加式英语部分受到早期英国和爱尔兰移民的影响,但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来到这片英国属国的约4.5万名皇家成员对加式英语的影响更为深远。1812年的这场战争结束后仅几十年,加拿大安大略省约十万名居民都是美国移民,占当地居民的绝大多数。这就导致加拿大,尤其是魁北克以西地区的口音略带英式,但更多偏向于18世纪美国殖民时期的英语。随后的几十年里,安大略的人们遍布加拿大西部,他们将这种美式口音在全国传播开来,最终成为大多数加拿大人说的英语。

当然也有例外:加拿大纽芬兰省的口音部分来自于英格兰西南部和爱尔兰东南部移民,由于该岛偏安一隅,直到1949年才成为加拿大的一部分,当地保留下来的口音与其他大部分地区的口音相比,就显得千差万别了。加拿大东部包括布雷顿角岛和和爱德华王子岛的部分地区也保留了独特的口音。

历史,eh?(注:eh,加拿大独特的句末语气词,类似于中文的“是吧”)如果来到加拿大西部的曼尼托巴、萨斯喀彻温、亚伯达、不列颠哥伦比亚等省,当地口音则听起来更接近美式,地域性也不明显。伯贝奇表示,加拿大西部是移民的大熔炉,所以口音趋于平衡,这一现象不仅在加拿大存在,在美国也是如此。加拿大西部的移民潮始于十九世纪九十年代,迄今已有一个多世纪了。时间跨度大,加上加拿大人口分布稀疏,使得口音普遍相似,具有同一性的特点。所以,加拿大人自己都很难区分,来自温尼伯和来自渥太华或西雅图的人口音到底有什么区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